杜晓山:普惠金融发展需克服难点、痛点

发布时间: 2016-11-30 09:04: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杜晓山,普惠金融,小额信贷

 

1129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上致辞。 焦梦 拍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刘会)11月29日至12月1日,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普惠与融合”,会议期间,分别就数字金融、金融扶贫、合作金融、行业协会以及小贷资产管理与配置等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等出席此次峰会,共同畅想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峰会系列活动还包括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和培训班、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等。

杜晓山表示,随着中国信贷的开放和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中国政府的大力倡导支持,普惠金融的理念、理论和实践在中国已日渐普及,与全球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逐渐融合。具体表现在:小额信贷融合到普惠金融体系的生态之中;金融技术创新与金融业务创新融合;金融的商业性与社会性融合。

据他介绍,自2005年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和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发起以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走过了不平凡的十一个年头,秉承着“发展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和谐小康社会”的宗旨,为会员机构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推动小额信贷在中国的健康有序发展,并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分,促进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的会员机构不断扩展,从最初以公益小额信贷机构为主,到目前已涵盖从事小额信贷业务的各种类型的机构。截至2016年8月,联盟共有正式会员180家,覆盖全国26个省市区。会员有非政府组织小额信贷机构和农村资金互助社、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P2P小额信贷信息中介机构、其他行业服务机构(研究、培训、评级、咨询机构等)、省市级行业协会等各种组织。

他认为,目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不过,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现已呈现出服务主体多元、服务覆盖面较广、移动互联网支付使用率较高的特点,人均持有银行账户数量、银行网点密度等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已达到国际中上游水平。同时,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普惠金融服务不均衡,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金融资源向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地区集中的特征明显;农村金融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普惠金融宏观、中观和微观体系不健全,金融法律法规体系仍不完善,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政策性金融机构功能未完全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有待提高,监管制度不健全和能力有差距,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和金融教育不足等问题。

在他看来,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发展的新形势下,这些短板应是今后力争提高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主攻方向和重点,此外,还要特别地关注和解决数字鸿沟等一些问题。

他呼吁:“我们应真正在行动上不断地、创造性地、自觉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颁布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所提出的要求,金融报国,小额信贷惠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一个人人享有的普惠金融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