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如何才能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

发布时间: 2016-11-29 17:40: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金融扶贫,普惠金融,消除贫困,小额信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欧世行普惠金融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金融与市场局前首席金融专家王君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方青)11月29日至12月1日,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普惠与融合”,会议期间,分别就数字金融、金融扶贫、合作金融、行业协会以及小贷资产管理与配置等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欧世行普惠金融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金融与市场局前首席金融专家王君先生在峰会上发表演讲,与参会者交流他对普惠金融的观点。

正确认识普惠金融对金融扶贫至关重要

王君说,今年在杭州的G20峰会上,关于数字普惠金融的指导原则第一次被提了出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在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普惠金融发展还会有更大的飞跃。 但当前距离小额信贷初衷目标的实现还有很远的一段路,需要不断地对实施做法,对政策,对监管措施进行反复思考并加以改进。

王君介绍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第一是在概念上和观念上还有很多混乱的地方,比方说普惠金融,在中国被很多人曲解为是以优惠的条件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在错误的观念指导下产生了一系列政策的问题。现在有更多人认识到所谓的普惠金融,指的是让原先没有得到金融服务和产品的人群,能够获得金融产品和服务,能够以可以接受的价格、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和更为可靠的方式来获得金融服务和产品。

第二是从观念上看应该认识到普惠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金融最本质的问题也在制约着普惠金融,不会由于加上了普惠二字,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但在现实中,普惠金融还是被很多人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了,由此又引出了一些政策上的扭曲。比方说把货币政策拿来促进普惠金融,其实是牺牲了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调控能力;还有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税收收入用来建立各种各样的基金,但是这些基金往往并不能被真正的目标客户群所得;还包括监管的措施,像前不久在中国的证券业资本市场领域,证券监管部门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对于精准扶贫的热情,因此把上市IPO这样的一个过程拿来直接为贫困县服务,然而那些地方最需要的可能并不是IPO上市,反而会引来一些外地的企业到当地注册,为了达到快捷上市的目的。所以公共政策有可能在达不到目的的同时,又扭曲了激励机制,造成资源的浪费。

因此需要把普惠金融作为一个系统的工程,全面和准确地理解普惠金融真实的含义,而不是断章取义,为了达到一时的目的,甚至目的并不明确,而盲目采取一些公共政策。

如何才能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

王君说,世界上已经有10多个国家建立了普惠金融战略,中国政府在去年也制定了5年的普惠金融的发展规划。

要实现普惠金融规划的目标,首先要明确普惠金融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普惠金融包括普惠金融的政策和手段,需要综合的办法,在精神领域、文化领域等各个方面都要有同样的与之相称的进步。作为一个国家来说,需要开发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全面可靠的,能够评价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情况的指标体系,来衡量评估现在的状况。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界定政府职能和市场职能,同时在政府部门之间建立明确的分工。

王君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样需要重视,像移动互联网技术等,都需要很好的基础设施。假如目标客户群面临着巨大的数字鸿沟,不但不会消除贫困,反而还会扩大贫富差距。此外还需要认真地进行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和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对金融消费者体制进行充分的规划。

王君表示,当以上这些条件都完善之后,仍然需要不断对取得的进展进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做出分析,以便对原有的国家普惠金融战略框架做出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循序渐进向前发展,否则就会出现大量的问题。比如资源的浪费、金融消费者得不到保护等,都应该避免问题的出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