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后凯:小额信贷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 2016-11-29 16:59: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魏后凯,小额信贷,中国社会科学院

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在“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上致辞。 焦梦 拍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刘会)11月29日至12月1日,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普惠与融合”,会议期间,分别就数字金融、金融扶贫、合作金融、行业协会以及小贷资产管理与配置等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出席此次峰会并致辞。魏后凯表示,普惠金融是包容发展、共享发展里面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就是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公平、平等、低成本、普遍性的享受金融服务。小额信贷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实现层次,在当前新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阶段,城乡发展进入一个全面转型的新阶段。

在他看来,小额信贷、普惠金融是大势所趋,应该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且潜力巨大。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分别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其中,共享发展就包括普惠金融,而小额信贷就是实现共享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途径,让所有人能够贡献这种金融服务,共享发展成果。

第二、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目前,农村地区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其中工作难度比较大的现实问题包括农村贫困、农村教育、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等。因此,农村的发展是未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力克的重点和难点。而小额信贷、普惠金融在农业与农村金融创新方面,在未来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中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中央已经明确,到2020年我们现行标准下,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要解决区域性的、整体性的贫困问题。如果没有特殊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一任务还是非常艰难。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小额信贷在促进扶贫开发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且也积累了一些丰富的经验。

第四、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目前,小额信贷也在全国范围内推办“双创试点工程”,以“金融创新”为助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小额信贷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