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大别山革命老区产业精准扶贫调查

发布时间: 2016-11-29 10:58:4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皮曙初 李伟 陈俊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湖北,黄冈,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

新华社武汉11月28日电(记者 皮曙初、李伟、陈俊)1500个贫困村、13万贫困户、36万贫困人口就业或增收,靠什么?

答案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金融扶持、保险保障、贫困户作为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

革命老区湖北黄冈发挥市场主体关键作用,1600多家企业、4392个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为产业精准扶贫“最后1公里”问题寻找破解之道。

挖掉贫困的根子最终要靠产业发展

游玩的车队像一条长龙盘踞在山间公路上,120户农家乐家家爆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圣人堂村迎来旅游高峰。贫困户李国清家种的蔬菜、攒的土鸡蛋也由农家乐代售一空。

圣人堂村位于大别山主峰天堂寨下,旅游产业的兴起给这里曾经穷得揭不开锅的农民带来彻底变化,全村180户人家已有120家办起农家乐,年收入少则一二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村支书肖春花说,目前全村还有一般贫困户9户,村里正在路边为他们建房子,让他们从大山深处搬出来,帮他们办起农家乐。

黄冈市属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尚有农村贫困人口近百万人。记者调研时,基层干部普遍反映,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社保兜底等“几个一批”必不可少,但要挖掉贫困的根子,阻断贫困传递,最终要靠发展产业和扶持就业。

自2013年起,黄冈市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活动,实施“1名领导+3至5家单位+1名工作队长+1家重点企业+1个重点贫困村”的结对帮扶模式。到目前全市参与精准扶贫的市场主体共4392个,涵盖特色种养、农副产品加工、旅游、电商等产业。

“五位一体”形成产业扶贫“大合唱”

“我身体有病干不了重活儿,村里帮着把我的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企业,每年有固定流转收益,老婆还能在村里打工,我平时也能在自留的土地上种点蔬菜。”湖北罗田县上石源河村贫困户汪海文告诉记者,“今年菜价高,大自然公司收购我们贫困户种的菜,每斤比市场价还高5毛,今年肯定是赚钱啦!”

像汪海文一样,当地已有33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与大自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帮扶脱贫计划,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板栗、甜柿、贡米等农产品都能“加价包销”。

黄冈市以“政府+公司+金融+保险+农户”模式,形成产业扶贫“大合唱”。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公司带动农户养黑山羊,为给贫困养羊户稳定增收脱贫提供保障,当地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

政府提供1万元资金扶持,由公司和合作社提供种羊和养羊技术服务,并负责托底价回收;银行为贫困养羊户提供3万元贴息贷款,按每只2500元价格购买10只能繁母羊,并建设标准羊圈;保险机构按每只保费90元、保额2500元标准对能繁母羊实行全额保险。

产业扶贫“五位一体”,受到贫困户欢迎,也得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认可,从黑山羊产业移植到板栗、中药材、旅游和农村电商等各个产业,形成帮种、帮养、帮收、帮销以及联户带动、入股分红等多元帮扶格局。

挑好“种子选手”实现“双向受益”

“挑好‘种子’,发挥企业帮扶主体作用,推进产业扶贫,是先富帮后富的生动实践。”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

当地坚持有实力、有意愿两条标准,聚焦全市40多万各类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中挑选扶贫“种子选手”汇聚到扶贫攻坚第一线,把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充分对接。

全市已筹资6.5亿元设立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基金,对参与扶贫的企业,在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激励企业自身发展,进而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截至10月底,市农发行累计向贫困县市投放贷款40.7亿元,5家保险公司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有效分担了产业扶贫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周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