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扶贫从赣启航:网络红利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发布时间: 2016-11-29 10:31:0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石璐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扶贫,脱贫攻坚,网络红利,贫困人口,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赣南日报刘凯摄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赣南日报刘凯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赣州11月29日讯(记者 石璐)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供销总社、农业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邮政集团等部委单位有关负责人参会并作重要讲话,江西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各地网信办、发改委、扶贫办和部分市县负责人参加,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腾讯、百度、苏宁云商等20多家网信企业代表参会,以及中央地方媒体记者300余人参会。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着重解读《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内涵、分享网络扶贫经验并提出“网络红利”惠及贫困人民的殷切期望。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详细介绍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工程。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网络扶贫试点工作,工信部、供销总社、农业部、农发行、邮政集团有关负责人从网络覆盖、信息进村入户、政策性金融支持、发展农村电商等多角度分解网络扶贫任务,江西省委宣传部、网信办,重庆市城口、宁都县有关负责人分享网络扶贫经验并提出发展要求,京东集团介绍网信企业落实网络扶贫的做法和经验,阿里巴巴在会上提出推进网络扶贫创新发展实践。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提出,推进贫困地区网络覆盖,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发展,缩小城乡地区数字鸿沟;加大对贫困县的政策和资金倾斜,优先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网络覆盖工程,带动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水平提升;鼓励电信运营商针对贫困地区推出优惠资费套餐,精准减免贫困户的网络通信资费。

对此,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就是要运用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合力极大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广泛充分惠及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实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不让贫困地区、人口在信息化时代掉队!宁都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北部,总面积4053平方公里,现辖24个乡镇,325个村(居)委,总人口82万,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大开发政策延伸县、罗霄山特困片区县,是长江精神发源地。红军当年靠缴获的“一部半电台”,在宁都小布先后创建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第一支无线电通信队,开办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小布由此成为我国无线电事业和技侦事业的策源地。这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宁都县召开,赋予了该县新使命,掀开网络扶贫新篇章。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