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奏响精准扶贫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6-11-25 16:36:28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恒大,扶贫模式,扶贫开发,扶贫项目,贫困户,帮扶,孙志刚,杜青林

今年7月20日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总攻令:“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恒大结对帮扶贵州毕节大方亦朝着“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目标,加快扶贫进程,奏响企业精准扶贫的最强音。

许主席在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2

  (图说:许家印在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

在大方县凤山乡高大雄奇的公鸡山脚下,多处已完工和在建的新农村、蔬菜大棚、大型养牛场、扶贫牛超市、旅游基地等扶贫项目规模化呈现,让初冬的田野充满亮色,这是恒大今年初开工建设的40个重点项目缩影之一。

营华村肉牛养殖基地

  (图说:营华村肉牛养殖基地)

11月23日,随着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宣布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第二批援建的63个重大项目开工,标志着恒大的帮扶拉开了第二季帷幕。

关键词:瞄准产业

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认为:发展意味着消除贫困。什么是发展?发展就是激活源头之水,让“死水”活起来,能够再生新的力量,这样的发展才能实现一种“蜕变”,直达“病灶”拔掉穷根。

要从根本上"拔穷根",恒大深知产业扶贫至关重要,需要在产业上下大功夫,形成可持续性。没有产业作为支撑,贫困户脱贫增收就成了“无源之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产业扶贫这样的授人以渔才能拔掉穷根。但是产业扶贫并非易事,恒大是如何让产业扶贫来助力,精准发力拔大方的穷根呢?

幸福二村 (2)

  (图说:幸福二村)

恒大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农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这种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无疑是效率最高、效果最好、持续性最强的方式,大大降低了扶贫过程中贫困户承载的风险,真正做到了把贫困农户‘扶上马,送到底’。”

开工仪式现场2

  (图说:开工仪式现场)

这一施策最直接效果体现在恒大帮扶大方重点项目之一的蔬菜产业上。恒大引进地利集团等16家蔬菜上下游龙头企业,建设若干个蔬菜集散中心,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根据市场需求指导育苗中心生产。蔬菜成熟后,由集散中心到田间地头向合作社现场收购,然后集中洗拣分,把绿色蔬菜供给到重庆、贵阳等全国各地。这种供产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关键词:真抓实干

除了产业扶贫,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时候,易地搬迁也成为恒大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搬出来”不是目的,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根本。因此,恒大的做法并不是把十几万贫困人口搬出大山了之,而是帮助贫困户培育产业,让他们能致富、不返贫。

为了让当地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老旧思想和心理负担,恒大建设的新农村,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同时每户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让搬出来的贫困群众不愁生计。

在帮扶中,恒大不仅出资金,更重要的是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和300多人的管理团队,带领3000多人的扶贫队伍常驻大方,与大方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脱贫会战。

全国政协领导考察扶贫牛超市

  (图说:全国政协领导考察扶贫牛超市)

正是因为恒大这样的精准扶贫落在实处,其帮扶大方的速度也成为业界标杆。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恒大已帮助大方县10494户、39817人初步实现脱贫,到12月底预计再脱贫40500人。三年帮扶时间仅过去1/3时间,恒大将脱贫进度刻在45%。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企业只有把自身的发展,融入社会的发展,融入共同富裕,才能体现其社会价值。

对于像恒大这样的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攻坚战,也得到了各方盛赞。杜青林在调研恒大援建项目时指出,恒大集团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结对帮扶大方县,已经实施的第一批40个重点项目和刚刚开工的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精准有力、真抓实干,是企业参与扶贫的有益创举和实践。

贵州省省长孙志刚亦称赞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国各类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