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贵在量体裁衣

发布时间: 2016-11-25 16:23:31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张成林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牧草种植,不务正业,内外兼修,琼星村,养猪,海南,海口,琼山区,琼星村

在不少地区为脱贫竞相养猪、养牛、养羊时,海口琼山区琼星村却不拘一格,种起草来,而且一种就种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种出了致富的新希望。

在不少村民看来,不种庄稼去种草,这是典型的“不务正业”,可就是这样的“不务正业”却产生了不错的效果,摸索出了发展的新路。事实上,对琼星村而言,牧草种植绝非一时任性,而是在长时间“内外兼修”上的量体裁衣。对外,瞄准市场,在周边地区竞相养殖的同时进行牧草种植,利于发挥比较优势;对内,扬长补短,在土地贫瘠的困境之下种植牧草,利于获得最大效益。

琼星村的经验启示我们,扶贫切不可盲目跟风、任意而为,必须因地制宜瞄准市场、找准优势,进而找到合适的脱贫路径。当前,一些地方开始学习效仿,需注意的是,经验学习值得肯定,但要结合自身实际,在科学、全面考察之后再有针对性地借鉴,如此才能事半功倍,脱贫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海南日报》2016年111月25日第3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