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立竿见影 恒大帮扶大方“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 2016-11-25 16:31:0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恒大,留守儿童,扶贫模式,扶贫资金,扶贫贷款,全国政协,产业扶贫,脱贫

11月23日,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举行,40个新农村和23个重大产业扶贫项目同时正式开工。加上年初的40个重点项目,计划两批103个重点项目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交付。

而自今年年初,恒大首批一次性开工了40个重点项目开始,不到一年时间实现脱贫8万多人!到今年8月31日,已帮助大方县10494户、39817人初步实现脱贫。到12月底预计再脱贫40500人。离不开帮扶精准、效率迅速、落实到位的“恒大模式”。

短短一年,扶贫领域的“恒大速度”展现无遗。在产业扶贫方面,恒大已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97亿元,已开工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产业化基地224个,投入使用103个;恒大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已为181个蔬菜、肉牛等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2.6亿元;已引进27家上下游龙头企业。通过建立供产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建立了母牛供应、技能培训、饲养、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化体系。统一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恒大提供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全额保险,每繁殖成活一头牛犊再奖励1000元。这种贫困户“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的一条龙的肉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深受贫困户欢迎。

在易地扶贫方面,恒大投入3.17亿元,探索性开工建设10个新农村、1个奢香古镇。其中,2个新农村已搬迁入住,8个新农村明年3月30日前陆续搬迁,奢香古镇明年4月30日前交付使用。开工建设的新农村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同时每户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

本着“实用、节约”的原则,通过首批10个新农村的探索,恒大对此次开工的40个新农村进一步优化设计,将原双拼特色民居改为四联、六联和八联的特色民居,实现了既能“搬得出”,又能降成本,又能节约地,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输血”与“造血”并重,在发展教育扶贫、吸纳就业扶贫以及创业扶贫上,恒大也下了不少功夫。投入3.3亿元,开工建设的11所小学、8所幼儿园12月30日前交付,3所幼儿园明年2月28日前交付;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明年6月30日前交付。已投入500万元培训9500人,已吸纳就业7726人,就业人员年人均工资42000元,直接实现近2万人脱贫。设立恒大大方贫困家庭创业基金,三年内分期分批,以贴息和奖补等形式鼓励贫困家庭创业,帮助3万人脱贫致富。目前,已扶持创业户4211户。

与此同时,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方面也已投入1.9亿元,开工建设的1所慈善医院、1所养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明年6月30日前交付使用。设立2亿元的“恒大大方慈善基金”,为孤寡老人养老就医、困境儿童生活学习和贫困家庭就医提供补助。另外,为14140名特困人群每人购买一份固定收益的商业保险,补足当地低保标准与脱贫标准之间的差额,实现直接脱贫。并组织恒大集团员工“一助一”帮扶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4993人。

恒大不仅出资金,更重要的是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并由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和300多人的管理团队,带领3000多人的扶贫队伍常驻大方,与大方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脱贫会战。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着眼长远,创造持续脱贫新动力,除无偿投入30亿外,恒大发挥带头作用,引进27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市场、渠道和信息等优势,通过以扶引商,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和扶贫效果的可持续发展。帮助大方县贫困群众转变发展观念,从根本上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此前率队考察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工作进展情况时表示,在帮扶的过程中,恒大集团变点式帮扶为整县推进、变间接帮扶为直接参与、变单一捐资为立体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形成了民企直接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为民企参与“补短板”,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好的范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