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七大行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26:38 | 来源: 湖南日报 | 作者: 冒 蕞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人口,十三五,114,就业,阶段学生,产业,易地搬迁,保障兜底,医疗救助,生态补偿,建档立卡,扶贫开发

(原题:“七大行动”齐发力 湖南省脱贫攻坚进展顺利)

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记者冒蕞) 记者在24日上午召开的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湖南省全面落实中央“五个一批”工作要求,新增财政扶贫资金2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05%,并推进了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全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来势良好。

“七大行动”分别是:

——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投入省级财政资金10亿余元,重点实施产业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同时,在60个县556个贫困村开展了光伏扶贫试点,增强村级集体经济。

——推进劳务输出脱贫,通过产业促进、创业带动等方式,转移就业11.57万贫困人口,并通过开展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探索形成了“一套机制+一项平台+四个关键环节”的“114”模式,帮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8.96万贫困劳力实现稳定就业,新增转移就业2.2万余人。

——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编制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方案,将如期完成16万人的年度搬迁计划。

——着力加强教育脱贫,资助111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由37个片区县扩大到51个贫困县。积极推进“雨露计划”培训,扶持贫困家庭“两后生”5.3万人。

——实行保障兜底脱贫,全面完成45万社会保障兜底对象认定工作,将农村低保标准从原来的165元每月提高到220元每月,大幅缩小了低保与扶贫的标准差距。

——开展医疗救助脱贫,初步完成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摸底,研究出台了健康扶贫系列政策,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工作明显加强。

——结合生态补偿脱贫,加大了资金项目倾斜力度,在40个片区县和重点县安排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带动5万人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