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特色产业产值过百亿 成农民稳定脱贫助推器

发布时间: 2016-11-25 08:45:4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孟永辉 张磊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定西市,特色产业,马铃薯,甘肃定西,安定区

两位农民在甘肃定西马铃薯博览会现场将自家的马铃薯装袋准备发运(2014年10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央广网定西11月25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定西,马铃薯、中医药、草牧等特色产业产值超过百亿元,成为当地农民稳定脱贫的助推器。  

立冬过后,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旋耕机、三轮车在地里跑的正欢。这里是当地一家马铃薯公司的商品薯种植基地,为了保证明年的地力,公司组织了附近的农民来帮忙施肥。

村民老杨说,定西气候干旱、土地贫瘠,可偏偏适合种植马铃薯。过去,小小的马铃薯只能用来填饱肚子。现在,在政府的引导下,当地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三百万亩,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杨杰:原来一亩地产个两三千斤,现在要七八千斤,一亩地能挣个三四千块钱,这几年越种越好,人都有经验了。

无论是自己种自己出售,还是在家门口为产销公司打工获取劳务收入,只是定西特色产业扶贫的第一步。围绕马铃薯、中药材和草牧业,当地建立了从种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形成了“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需求走”的新机制,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已超过百亿元。

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我们引导了全市908家龙头企业,与849个贫困村建立了长期的结对帮扶关系,发展动员贫困群众共30万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来自于特色产业收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