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中国:秉承艰苦奉献 河南中原巨变

发布时间: 2016-11-24 12:23: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 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河南,兰考,焦裕禄,对口帮扶,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十二五,十三五,贫困人口,第一书记

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书记”瞻仰“焦桐”(《中国扶贫》杂志提供)

在中原大地上,有一种精神,历经沧桑让人感动;有一份关怀,承载厚重催人奋进;有一代变迁,映射发展激荡人心。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像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治理“三害”一样,兰考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打响了脱贫摘帽的战役,2014年,实现脱贫2.5万人,2015年脱贫4.6万人。

盘点兰考已取得的脱贫成果,得益于三点:

坚持政府主导。50年前,因为这里的贫穷,兰考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县城。时光荏苒,政府战胜贫困的决心从未改变。依靠清晰的扶贫思路,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兰考县2014-2016年扶贫攻坚规划》,实施了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农户主动、科技带动、金融撬动的“五轮驱动”,县扶贫领导小组、县直部门、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和贫困农户互联互动的“五级联动”和由扶贫攻坚党员干部组成的“一支队伍”等举措。

善于借助外力。在国家的战略部署下,兰考成为国家证监会定点帮扶县。依托国家证监会,兰考引进了4家上市公司,目前已投资40亿元,未来两年再投资20多亿元。兰考还有3位来自国家和省直机关的处级干部挂职副县长,有来自15个省直部门、对口帮扶的挂职得力干部。来自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厚爱,化为强劲动力,传递到贫困群众心里。

大胆改革创新。扶贫开发离不开项目资金的支持,高效使用扶贫资金至关重要,县委、县政府率先改革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办法,创新扶贫资金运行机制,按照“扶贫资金早拨付、扶贫项目早选定、贫困群众早 受益”的要求,建立了“先拨付、后报账,村决策、乡统筹、县监督”的扶贫资金运行机制,有效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春潮涌动谋发展,乘势开拓创佳绩。2015年6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兰考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如期脱贫、同步小康、探路示范”三大主要目标,对兰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窥兰考一隅,知河南全貌。“十二五”期间,河南省累计约67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但依旧还有430万贫困人口。战鼓擂响,扶贫开发任务紧迫而艰巨。201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实现兰考县、滑县两县率先摘帽,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到兰考调研指导,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河南人民大力弘扬和践行焦裕禄精神,艰苦奋斗,奋力拼搏,必将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周 艳,《中国扶贫》杂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