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中国:甘肃让贫困远去

发布时间: 2016-11-24 11:15: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 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陇南,苦瘠甲天下,三西,扶贫攻坚,农村,扶贫开发,十八大,易地搬迁,劳动力,甘肃精神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草滩村新貌(《中国扶贫》杂志提供)

34年前的甘肃,农村贫困人口高达1254万,贫困发生率高达75%。“种了一坡,收了一车,打了一斗,煮了一锅”、“穿的是黄衣裳,吃的是救济粮,喝的是拉运水,住的是茅草房” 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这片“苦瘠甲天下”的地区,因生态环境极度恶化、人民生活极端贫困而广受关注。

贫穷,不能传递!由此,“三西”建设拉开序幕,也开启了全国区域性扶贫开发的先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关怀下,甘肃扶贫开发历经三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上世纪末,甘肃省深入贯彻中央“三西”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制定实施了甘肃“四七扶贫攻坚计划”,下大力气“修梯田、打水窖、兴科技、调结构”,探索出了“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水旱不通另找出路”的路子,实现了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300元、人均占有粮食300公斤的“双三百”目标。

2001-2012年,甘肃深入贯彻落实新世纪两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巩固温饱成果。在继续抓好“两西”49个县建设的基础上,甘肃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在全省调整、拓展、增加到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力实施产业化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以工代赈、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五大工程。2012年底全省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3747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转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省情深入实施了“三大行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1+17”精准扶贫行动。两年共减少贫困人口27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13个百分点。 、

30多年间,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奋力实现“四个重大转变”:从缺吃少穿到温饱有余的重大转变,从单点扶贫到连片开发的重大转变,从依帮靠扶到思变求富的重大转变,从专项扶贫到“三位一体”的重大转变。而今,因为扶贫开发成就,甘肃再次备受瞩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足寒伤心,民寒伤国。’”这片曾笼罩在贫困之殇中的土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扶贫善举的光芒照耀下,正逐渐告别过去、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作者:周艳,《中国扶贫》杂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