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中国:湖南精准发力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6-11-24 11:10: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 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习近平,十八洞村,贫困村,驻村,十三五,贫困人口,减贫,三湘

湖南十八洞村(《中国扶贫》杂志提供)

曾经,这里山高路远,闭塞落后,穷得叮当响,是有名的深度贫困村。

如今,这里山清水秀,游人如织,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是全国的“明星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默默无闻的苗族山寨,看望这里的村民,苗寨的命运就此改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个书写了“精准扶贫”故事的村庄,实现了华丽蜕变。

激发动力,提升精气神。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驻十八洞村工作队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十八洞精神”,积极引导村民克服“等靠要”思想,这也成为湖南省贫困地区的精神财富,激发着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找准穷根精准帮,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扶持谁?有户主申请、群众票决、公告公示等7道程序把关,保证筛选出真正的贫困人口。怎么扶?只有把扶贫之“水”滴在贫困之“根”上,才能做到有效帮扶。十八洞村一户一帮扶,猕猴桃产业、乡村旅游业、苗绣等不断发展壮大的产业,蕴藏着贫困户的希望。

机制保证长足发展。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是湖南扶贫的一张响亮名片。产业扶贫的杠杆效应,增进了村民与市场经营主体的利益连接,让贫困人口有了新的发展支撑。2014年至2016年,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湖南省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2亿元,整合各类资金60亿元,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0个,直接带动60多万扶贫对象增收。

2016年3月8日,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透露,“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十八洞村“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为湖南乃至全国其它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提供了样板。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扶贫工作中始终贯穿“精准”二字,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推进脱贫攻坚,三湘大地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三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61万人,其中,2015年减贫126.27万人。“十三五”已开局,面对仍有445万贫困人口的巨大挑战,湖南将继续精准发力,力争再创辉煌。(作者:周艳,《中国扶贫》杂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