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中国:云南不让一个民族掉队

发布时间: 2016-11-24 10:59: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 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习近平,怒江,怒族,独龙族,独龙江,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兴边富民,直过民族,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云岭

云南红河金平县群众喜迁新居(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隶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国扶贫》杂志供图)
 
    2014年元旦前夕,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贡山县干部群众激动地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总书记很快复信祝贺。
 

一年中,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少数民族群众。2015年1月20日,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亲切会见了独龙族群众代表,他强调:“对人口较少民族要多倾注些心血,多投入些力量……确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发展和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的关心,激励着民族地区群众奋发图强,努力实现新发展。

云南是我国拥有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2015年,全省471万贫困人口中,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达83万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整合资金1300亿元投入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以整村、整乡、整县、整州推进和整族帮扶为平台,系统连片改善到乡到村到户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着力推动民族地区发展。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全面启动新一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聚焦人口较少民族和佤、拉祜、傈僳等特困民族地区,以安居房建设和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为重点,加快422个建制村的脱贫发展步伐。

在全国率先实施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和人口较少民族学生助学补助工作……一系列改善民族地区民生的措施推陈出新,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今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推进会、“镇彝威”革命老区精准扶贫脱贫会议等系列专题会议,并聚焦“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70万贫困人口,实行“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制定《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以及9个“直过民族”和阿昌族、普米族2个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10月1日至30日,为配合“扶贫日”活动,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系列征文活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武装头脑。

在云岭儿女的奋力拼搏下,一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走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云南画卷正精彩呈现。(作者:周 艳,《中国扶贫》杂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