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贫困户看病不花钱了

发布时间: 2016-11-23 10:3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作者: 史琳禾 王文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重度贫困人口,免费治疗,看病,贫困户,洮南市,一卡通,定点医院,医保,农村,因病致贫,健康扶贫,打工,卫计委

窗外冬雪轻扬,张文生将炉子烧得很旺。久病初愈,他便开始照顾老伴,脸上也有了笑容,“真的是政策好了,要不我俩只能等死了。”

75岁的张文生与老伴租住在吉林省洮南市黑水镇东安村的一间泥瓦房内,“为了治病,自己的房子卖了”。一张“帮扶卡”贴在墙上,有些陈旧却字迹清晰,致贫原因一栏写着:“高龄、因病”,脱贫需求为“医疗救助”。

今年8月14日,洮南市出台了《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免费治疗的实施意见》,像张文生夫妇这样的患者在市内4家定点医院就医,不用自己拿一分钱。

老伴腿脚仍然有些浮肿,平静地躺在土炕上,张文生则与往年不同,话语流畅。“我这肺气肿,一到冬天就加重。前些天老伴住院,陪她时我也犯病了。医院大夫说,有了‘一卡通’,我俩都可以免费治病,结果我也住进了她的病房……”

在洮南市农村,重度贫困人口有3918人,多是因病致贫,而且越穷越治不起病,生存质量每况愈下。对于重度贫困户,高额医疗费如同压在心头的一座大山。“那时候,小病挺一挺,大病还得借钱去看病。”刚刚完成食管静脉曲张治疗的崔珍如是说。“前一次住院,我借了5000元,可是没等病好钱就用完了,不得不先出院,等新农合报了销,拿着剩下的钱再接着住院。就这样断断续续,病也看不彻底。”

9月初,安定镇友谊村的邵玉柱也拿到了村书记送来的一张医疗卡。“书记告诉我,这是‘一卡通’,拿着这张卡,到定点医院就能免费看病。”9月13日,他住进了医院。一检查才明白,自己还患有重度胆结石,需要进行碎石手术。邵玉柱感慨道:“这要是以前就只能忍忍了。”23年前,因开颅手术后遗症,他丧失了劳动能力,如今又患上腰间盘突出。9月30日,邵玉柱在护士帮助下办理了出院手续。一万四千多元的费用,他只是在结算单上签字确认就可以离开了。“感谢党,给了我新的生命。”

近几个月里,救治来自农村的重度贫困患者,核算并报销医疗费,四家定点医院及新农合等部门忙得不亦乐乎。洮南市扶贫办主任康明礼介绍,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搬掉农村重度贫困户心头这座“大山”,从市财政划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为新农合、民政局、人寿保险兜底,如果不够还会追加。截至11月15日,全市已有220名重度贫困患者接受了免费住院治疗。

11月15日,63岁的靳德春在洮南市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这里是四家定点医院之一。妻子尉井芝拉着护士的手泣不成声:“感谢党的好政策!谢谢你们的精心照顾!”10年前,靳德春因脑血栓丧失了劳动能力,老两口沦为重度贫困,有病只能硬挺。不久前,靳德春每天便血,身体日渐虚弱,绝望之时他们拿到了“一卡通”。

62岁的尉井芝在记者面前十分激动:“老头子是胃溃疡和贫血,等他能自理了,我还想出去打工。”(吉林日报记者 史琳禾 王文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