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当爱心众筹遇上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1-23 10:25:00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王洪涛 麻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山东,沂南,临沂,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爱心众筹,互联网+公益,贫困户,社会力量,国务院扶贫办

  关键词:众筹扶贫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爱心众筹超市,结亲连心干部正在为自己帮扶的贫困户选购所需物品(资料片)。

前不久,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的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上,沂南县“爱心众筹”公益平台作为一种探索创新的社会扶贫新模式受到广泛关注。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平台解决了捐助物品捐出来以后怎么办,以及如何真正发挥作用的全国难题,是一个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愿为的社会公益平台,机制非常好,可看可学。

“爱心众筹”公益平台运用“互联网+公益”,实现贫困户需求信息和捐助信息的共享,同时通过整合公益组织资源和第一书记、结亲连心干部力量,架起了一座政府与社会、部门与公益组织、捐助者和贫困户的连心桥。目前,爱心众筹模式已在全县推开,共开展众筹活动12次,有1.1万人参与捐助,募集各类物品8.7万件,资金320万元。

爱心众筹聚合全社会扶贫力量

“孩子们都特别兴奋,欢呼着说‘我看到大海了’,有的鞋子都忘了脱,就往海边冲。”11月14日,沂南县智圣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尹强对记者说。今年7月,尹强通过爱心众筹平台组织了两次“圆梦大海”公益行动,让62名贫困儿童第一次看上了大海。孩子们用的泳衣、泳帽,甚至来回车辆,都是通过这个爱心众筹平台募捐来的。“我们前不久还举行了‘情暖金秋,关爱天使’走进沂南特殊教育学校活动,依托爱心众筹平台,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大爱行动中来。”

尹强所提到的沂南爱心众筹平台,自今年7月开始运行,运作“原理”是:在线上设立爱心众筹网站,在线下设立爱心超市,实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当结亲连心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贫困户的需求后,便可通过爱心卡,在爱心超市或者爱心众筹平台网站,用较为低廉的价格为贫困户购置所需物品,由邮政物流公司配送到村级服务点,再由村扶贫理事会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平台筹建以来,吸引了当地蒲公英、顺风车等8家社会公益组织进驻,志愿者们无偿提供分拣整理、物流配送等志愿服务,先后组织了送医疗健康下乡、为贫困老人配眼镜等活动21次,协助收取派送认捐认购的各类物品15700余件。

1.8万贫困户收到急需物品

今年中秋节前一天,沂南县苏村镇联兴村第一书记刘晓辉来到爱心超市,为她帮扶的24户贫困户购买了书包、导盲杖、手电筒、月饼等捐赠者各类物品。在柜台用爱心卡刷卡结账后,刘晓辉当天就将所有物品送到了这24户贫困户家中。几天后,刘晓辉再次来到爱心超市,在“爱心众筹贫困群众需求统计表”上如实填写了每位贫困户实际领取的物品,并签上自己的名字。

今年64岁的刘序杰是刘晓辉帮扶对象中的一位,他与老伴儿夏庆美都患有先天性失明。“头几天晓辉就来到我家,问我俩想要什么?这不后来就给我们送来了导盲杖、收音机和月饼,可把我俩高兴坏了。”

作为连接第一书记与贫困户的中转站,爱心超市集捐助物品接收、清洗、消毒、熨烫、分类、发放,安置部分贫困对象就业等职能于一体,“开业”后,每天都有第一书记或者结亲连心干部来这里为贫困户选取他们需要的物品。爱心超市中的物品来自于社会众筹,作为一个爱心中转站,实现了旧物易主,解决了部分贫困村民的生活所需。

爱心超市中的众筹物品实行爱心价销售,服装类不超过2元,其他物品一般不超过10元。对价值较高的物品,如轮椅、大家电等,实行贫困户个人单独申请、结亲连心干部认定、众筹平台审核配送的方式。目前,共有1.8万贫困户收到了来自爱心超市的物品。

引入爱心单位义务管理爱心超市

“最近几天,我们在加班加点对爱心卡进行更新换代,更新后,不仅会显示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的各项信息,而且为贫困户购买的物品也可录入系统。”张丙娟是沂南县东方超市的一名老员工,今年8月调入爱心超市负责运营,“我们公司是作为爱心单位义务进驻的,公司选派了我们三个人负责爱心超市日常管理。”

沂南县爱心超市也于今年7月正式建立,由慈善总会负责管理,沂南县东方超市负责运营。张丙娟告诉记者,爱心超市有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所有物品在清洗消毒、衣物熨烫后,统一入库,第一书记、结亲连心干部在选购后,会做物品登记,同时,县扶贫办会定期展开抽查,确保贫困户如实收到。

11月14日,在沂南县爱心超市仓储工作区内,记者看到,来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实习生杨岳翰正在对一件众筹来的女士裤子进行贴码、电脑编码入库,这样一件衣物就完成了前期所有工序,只等从爱心超市上架了。记者看到上面清晰标示着“女士裤子,中码,车振华捐赠”等相关信息。

为让爱心捐赠来的物品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让捐赠者放心,沂南县建立了捐赠物品信息查询机制,将爱心物资情况全部录入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众筹物资登记、整理、发放透明化运作。“对众筹来的物品我们会全部编码入库,捐助方可以查询到自己的物品捐助给了哪位贫困户,实现了捐赠物品全程可查询、可追溯。”沂南团县委书记刘艳芳对记者说。

爱心超市在用工上,采取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的方式,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或其子女,负责捐助物品的集中接收、清洗、消毒、整修和分类等工作。目前,共雇用了周边村庄15名贫困人员,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沂南县委书记姜宁认为,精准扶贫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但是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时候往往缺少精准,所以我们需要搭建一个平台。爱心众筹平台作为一个创新举措,有效整合了广大社会爱心人士、各类慈善资金、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受到精准关注,围绕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需求精准捐赠,精准帮扶,实现了有效对接和社会资源的精准配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