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妮:沉下身子吃苦头忙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1-22 14:28:21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宋喜群 安文宣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第一书记,为民富民,王海妮,高庙村,文联,定西爱心土豆,甘肃,驻村,帮扶,对口,贫困户,台账,互联网,微信

    王海妮(左三)作为临洮县八里铺镇高庙村的帮扶干部在入户调查。该县严把识别程序,规范动态管理,对全县323个行政村的贫困人口开展认真调查摸底,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信息真实准确。(图:每日甘肃网)

    (原题:沉下来 肯吃苦 能干事 ——记甘肃省文联驻村帮扶干部王海妮)

    王海妮是甘肃省文联一名普通干部,2015年7月的“双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她被选派为高庙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

  高庙村是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八里铺镇一个普通的村子,也是省文联联系村之一,山大沟深,交通不便。

  “同事说我是省文联‘嫁到’高庙村的姑娘。”虽然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但王海妮下决心要帮助高庙村脱贫致富。工作刚开始,她就通过走访群众、老党员、致富带头人,同党员群众代表座谈等方式,了解民意,听取民声,谋划脱贫目标和措施。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王海妮就掌握了高庙村现有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如今还能说一口流利的乡里话。村党支部书记胡建江在评价她时说:“这个下派干部不简单,沉得下来,吃苦肯干,能干成事。”高庙村村民也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人”。

  为了改变物质贫困的状况,王海妮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托高庙村及周边村社马铃薯种植的规模优势,在网上做起了“定西爱心土豆”项目。设计包装和宣传册,开网店、微店,联系收购商,成立“定西爱心土豆”行业协会,一步一步,王海妮终于使“定西爱心土豆”现身互联网和微信平台。通过“爱心土豆”项目,她为高庙村筹措了30万元的发展基金。

  在省文联的支持帮助下,王海妮先后组织并参与了“书法家、企业家精准扶贫甘肃行”等公益活动,通过书画义捐义卖、慈善募捐、公益捐助等形式,筹集到资金435.2万元。

  “最大的落后来自村民的思想观念落后,文化意识匮乏。”为此王海妮发动组织书法家、摄影家,为贫困农家书写赠送书画、拍摄全家福;动员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举办了健行者图书室捐赠仪式暨“视觉中国带你看上海”摄影展,为184名山区孩子捐赠了“爱心书包”和体育器材;通过积极争取,在临洮县实验小学建立了全省第一个“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通过一年的工作,我深切感受到他们思想上的变化。”王海妮告诉记者。

  2015年8月,甘肃省文联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高庙村捐赠了80盏路灯。安装时,王海妮带着技术人员跑前跑后,测数据、搞协调,直到一盏盏路灯亮起来,覆盖了全村主要路段,她才睡了一个安生觉。

  这一年,王海妮为帮扶户新建了30座暖棚,引进了1000只优质羊,调运优质马铃薯良种8吨;协调争取资金35万元建成了村文化广场,硬化道路8.7公里,砂化道路7.8公里;全村自来水入户233户,为125户群众捐赠了户户通卫星锅、花椒树苗,订阅了《甘肃农民报》。

  “我只不过做了自己力所能及和分内的事情,能做一件是一件,能帮一人是一人。”王海妮的驻村“成绩单”,不仅体现着帮扶成果,更体现着一个帮扶干部实实在在的体验、真真切切的感受。

    (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安文宣;《光明日报〉2016年11月22日第2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