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送去“金钥匙” 脱贫又致富

发布时间: 2016-11-21 13:44:27 | 来源: 吉林日报 | 作者: 郑双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金钥匙,松原市,战术,村民,记略,对口帮扶,贫困村,土地贫瘠,合作社,产业扶贫

(原题:送去“金钥匙”——松原市脱贫攻坚“战术要领”记略)

“看着施工队加班加点为我修建新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让我看到了将来的好日子了!太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啦!”面对记者的采访,村民马喜文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

马喜文是长岭县长岭镇三合村的低保对象,一直住着土坯搭建的老房子,冬天漏风夏天漏雨。今年,他的房子被纳入改造行列,得到了政府发放的危房改造资金。马喜文说,这是他拔掉穷根的关键一步。在松原,和马喜文一样得到救助的共有49792户。

脱贫致富奔小康,松原,不让一个人掉队!

精准扶到“根”

这是一场硬仗,需要科学的决策和坚强的指挥。松原市连续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市委书记李相国提出,要始终坚持精准方略不松动,在精准上狠下功夫,全力核准数字,找准致贫原因,定准脱贫措施。

使命如山,号角催阵:

——向贫困村派驻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与当地干部一起开展调研,摸清贫困底数;

——推进浪潮集团松原云计算中心建设,加快搭建全市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建立大数据精准扶贫决策指挥系统;

——“把‘办公桌’搬到群众中去,把‘论文’写到田间地头”,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纷纷投身“攻坚”行动之中。

如何因地制宜,做到精准施策扶贫呢?前郭县查干花镇每一户的扶贫联系卡上都明确地记载着贫困户的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人口、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致贫原因以及帮扶人……该镇副镇长周相吉介绍道:“卡片上登记的事项是扶贫对象的基本情况,只有不断强化这种联系,才能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从而更好更有效地引导他们走上脱贫之路。”

目前,松原已全面展开了165个贫困村的产业扶贫攻坚。另外,还开展了旅游、电商、光伏等新业态产业扶贫试点。

基础“打”到村

目前,贫困村屯的难题正一个个地被攻破!

新修的水泥路、新打的灌溉井、新栽植的树木……查干花镇长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因为土地贫瘠,交通落后,致使生产发展受到严重影响。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前郭县开展帮扶,积极协调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引进产业开发项目,使这个村真正实现了脱贫。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富,水电足。该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介绍:“利用新打的机井灌溉玉米地,能够使玉米产量提高1倍以上,增产就是增收,你说我们怎能不高兴!”

在松原,像长发村这样,因为基础设施落后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贫困村有很多。因此,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破解难题的关键。

今春以来,松原市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对危房进行整体改造,由住建部门帮助18790个危房户每户解决2.5万元,余下的4.8亿元计划申请金融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争取三年彻底解决;对重点村进行道路改造,1274公里村路分三年完成;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要求县、乡、村和相关部门共同抓好,尽快改变贫困村面貌。

“钥匙”送到手

缺少产业的支撑,一切项目都将成为无本之木。

松原紧紧握住发展这把“金钥匙”,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开发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开辟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之路。

在长岭县大兴镇宝兴村西兰花种植基地,大兴镇宝兴村600公顷西兰花喜获丰收,仅此一项就带动150户贫困户脱贫……

叔字村拥有资源优势,市水利局因势利导,利用该村集体部分机动地入股,引入外部资金,发展花生、药材、食用菌、油桃、葡萄、香瓜、西瓜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同时,利用该村草原面积大的优势,帮助村民发展特色野生禽类的驯化养殖,帮助村民“两条腿”走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彻底脱贫、致富。

调动好政府、企业、农户的积极性,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走上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松原市在产业扶贫方面立下的目标。

致富信念“种”在心

整齐划一的马场屯移民新居里,家家洋溢着欢乐和满足,场院里老人们随着音乐扭着秧歌。再次来到马场屯,几乎找不到一丝一毫过去的模样。

现在,很多村民都成为合作社里的“职业新型农民”,收入论“工资”,一家两口子年可挣到6万元,加上土地流转收入,全社人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这三年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新建成了办公用房、社员住宅楼及老年公寓,幼儿园、理发室、超市等配套设施齐全。村民原有土房和宅基地作价流转给合作社后,可入住装修精美、终身免交取暖费的全新住宅楼,其中72个贫困户还得到了特殊优惠。

村民在党员张造力的带领下成立了兴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该社实施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机械化耕作、统一标准化经营、统一规模化发展、统一品牌营销的“五统一”发展战略,全屯280公顷耕地全部流转,农民土地作价入股,实行年底分红。2015年一年下来,入社农民每户年收入6.5万元以上,全屯7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张造力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合作社这种模式,不断规范专业合作社内部管理,提升合作社社员素质,建立稳定的产品流通渠道,把合作社建成产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全省一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

村民们都说,有了合作社,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兴源合作社带动农民脱贫奔富,是松原脱贫攻坚实现嬗变的一个缩影。

脱贫和致富两步并成一步走,正是松原决战脱贫攻坚的“战术要领”和最大特色。(记者 郑双 吕瑞东 王欣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