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健康中国在行动 "厕所革命"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6-11-21 11:06: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 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国家旅游局,比尔及梅琳达•盖茨,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清洁,卫计委,健康中国,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习近平总书记

    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来临之际,盖茨基金会在京召开“水源、卫生与清洁”交流会。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李子富(左二)和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与清洁项目副主任杜拉叶•克乃(Doulaye Kone)(右二)参加交流,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刘东(左一)主持交流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3年第67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2011年即向全球工业和学术界发起厕所创新大赛,寻找令所有使用者更有尊严的厕所;2016年与国家旅游局合作开展的“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项目助力实现“厕所革命”。近日,盖茨基金会第二期“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主题为“水源、卫生与清洁”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李子富和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与清洁项目副主任杜拉叶•克乃(Doulaye Kone)参加交流。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城市厕所印象
 

李子富教授表示,“回顾总结是为了更好前行!数据对比是进步实证!”中国始终致力通过环境卫生领域改善人民健康,中国婴幼儿死亡率下降最快时期,也是我们推进改水、改厕和爱国主义卫生运动的过程,这是相吻合阶段,也是极为成功的经验。他指出,中国农村户用的卫生厕所覆盖率2000年时只有45%左右,在10几年时间提升到75%,提升了30%多;中国卫生设施状况从1990年至2015年对比,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在过去25年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城市从68%提高到87%,农村从40%提高到64%,对于有着13多亿人口的中国来说,这个进步总量是巨大的,但同时也是因为人口基数大,进步量加权平均后发现,中国仍存在一些未满足卫生要求的厕所,“脏乱差”公厕也是中外游客在中国乡村旅游时最直观感受。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17日在吉林延边考察时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争到2030年,全国农村居民基本都能用上无害化的卫生厕所。国家旅游局2015年提出三年内要新建和改扩建5.7万座旅游厕所,2016年7月基本已完成了近60%,并与盖茨基金会合作于2015年3月至5月组织了第一届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2016年1月至3月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5月24日在浙江义务举行颁奖,许多企业、科研院所获得奖励并就“中国厕所革命”进行交流。

1979-2014年间中国公共厕所的变化

    我们应当如何处理人类的排泄物才能保护当地水资源不受污染,并防止人们因饮用不洁净的水而生病,同时又不会对当地社会造成经济负担?
 
    盖茨基金会克乃作题为《打造无需下水系统的公共卫生设施》演讲表示,中国已经明确了“厕所革命”的愿景和目标。中国不仅在为本国人民提供良好的环境卫生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也是千年发展目标中最好的执行国家之一;中国的研发、制造和商业实力,以及政府的支持,使其在完善国内环境卫生状况并改善发展中国家环境卫生状况中占据独特地位,中国还将继续在实现环境卫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知识教育是中国应对“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挑战中的关键要素。克乃介绍,目前全球有25亿人口生活在排泄物无法被妥善处理的地区,他们的健康和生存环境面临严峻威胁。即使在那些家庭卫生间和公共卫生间更为普遍城市地区,也仍有21亿人口使用的厕所是连接化粪池的,这样的构造无法安全地掏空内容物,还把未处理的污物直接排放到开放的下水或上水中,进而使水、土壤及食物遭受污染。这是导致最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儿童死因——腹泻类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了清洁饮用水和环卫设施的相关目标,要确保人人普遍和公平地获得安全和可负担的饮用水,并将未处理污水比重减至一半。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向所有家庭和社区,提供高质量和公平的服务,盖茨基金会通过突破性创新促进厕所和环境卫生服务产业,致力建立新型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寻求革新技术,为提供服务寻找市场化解决方案,及针对该产业和相应服务提供者的新型融资机制为三个重要支撑。基金会正同中国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帮助满足中国国内缺水、贫困地区的卫生服务需求,促进中国“厕所革命”目标尽快实现,并将中国先进产品、技术和经验推广到全球,为解决全世界贫困人口的卫生服务。

如今的厕所解决方案应该消灭病原体,保护生命并减少不平等
 
    据了解,盖茨基金会发起的“厕所创新”大赛集中解决没有下水道的城市和农村卫生设施的后续处理,包括前端舒适性、隐私性、私秘性及后续的无害化处理、资源的利用等问题,中国区大赛促进有资质经验的科研团队符合国际化标准,致力解决中国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卫生设施实际问题,发展低成本、可量化生产的新型厕所技术,2012年启动至今已展开两轮筛选,共收集涵盖200多家中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50个方案,其中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家单位、10个研发团队的优秀方案被选中并作为“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项目支柱研发团队。

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在浙江义务举行颁奖,许多企业、科研院所获得奖励。

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在浙江义务举行颁奖,企业、科研院所就“中国厕所革命”进行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