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开发稻田养鱼新模式 产业脱贫5.28万人

发布时间: 2016-11-18 16:51: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陈 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贵州,黔东南州,产业扶贫,贫困人口,稻田养鱼,稻花鱼,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减贫摘帽,验收,贫困发生率

“凯里酒店以每公斤50元的价格,订单收购我们养的鱼,搞养殖不愁了哦!”11月11日,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大岩屋组村民吴治权将自家4亩稻田里养的稻花鱼捞上来,装上了开往凯里市的运输车。(图: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通讯员 陈 华) 近年来,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杂稻制种、“黄金叶”烤烟、精品水果、无公害蔬菜、生态畜牧渔业、四州绿茶六大主导产业,与当地百姓齐谋划,共发展,全方位推动百姓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滴灌”拔当地穷根。

2016年,岑巩县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和水资源条件,扶持贫困户发展原生态的稻田综合种养业,其中稻田养殖以稻花鱼为主,全县初步形成6000亩的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覆盖全县2007户贫困户7419人,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主要项目。家住思旸镇岑峰村半坡组贫困户刘政平给记者算了笔账:县扶贫办为贫困户免费提供鱼苗,成本为零,他家6亩稻田里产鱼360多斤,目前田鱼市场价25元/斤,新增收入9000余元。据悉,岑巩县2017年将继续把稻田养鱼项目列为重点产业来抓,进一步扩大稻田养殖规模,预计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养殖规模将达到9000余亩,项目覆盖3000余户贫困户,较上年规模增长50%。

据了解,岑巩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8.97万人,下降到2016年初3.69万人,共减少贫困人口5.28万,贫困发生率由43.58%降至16.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2730元、6894元,都实现年均增长12.7%;全县“减贫摘帽”通过省级验收,实现贫困乡镇发生率为“0”。

岑巩县磨寨杂稻(图: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杨云 摄)

岑巩县杜麻村(图: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杨云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