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扶贫治贪 一线执纪再加把火

发布时间: 2016-11-18 15:23:2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亚楠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资金,办案,群众利益,手术刀,莎车县

扶贫资金落到贫困群众身上才是真扶贫,纪律的“手术刀”也只有切准“病灶”才能真“治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把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拓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渠道,对十八大以来收到和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

直接督办加大力度,破解不敢查、不愿查、不会查问题

“解决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关键是要通过严肃执纪问责,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一级一级压实。”办案多年,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方最大的感触就是基层纪委不敢查、不愿查、不会查。

县、乡、村都是熟人社会,关系盘根错节,只要查就会得罪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长期不办案,甚至不熟悉办案程序,找不到办案方向,学习、培训也跟不上,最终导致办案力度大打折扣。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及时梳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和其他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互联网举报平台、新广行风热线、微信等监督载体,盯紧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线索,逐级转办督办,加大直办力度。目前,自治区纪委与扶贫部门建立工作联席机制,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百余件,已从中确定16起问题线索重点督办。通过督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清理核减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户785户3166人,清退违规享受安居富民工程补贴231户464.52万元。阿瓦提县纪委与信访、检察、审计等部门加强协作,拓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渠道,共查处问题线索13条,给予免职处分1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

“在工作中我们要做好直、协办,加强督办!”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洪斌说,截至10月底,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319件,处理3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0人,其中3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建立月汇报制度,对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和约谈

接到吴洪斌的电话,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纪委书记邹令春有点紧张,“虽然之前已经约谈过阿合奇县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但还没有来得及部署。我已经向州党委书记汇报,书记态度非常坚决,要求落实区纪委的部署。”

今年,自治区纪委建立了月报告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州市、县市区纪委在每月初将上月查办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逐级上报,并列入考核,对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的地州市进行通报和约谈。截至目前,已有查案数量为零的3个地州和18个县市纪委被约谈。

今年1—8月,克州阿合奇县查案数量一直都是零。但自治区纪委通过群众举报、巡视、审计等逐一筛查,确定了13条线索并发函督办,要求克州纪委组织力量进行查办,不许向下移交。当晚,专案调查组成立,第二天进驻阿合奇县开始工作。经过10天初步调查,13条线索及涉案人员已全部落实。

“今年8月我们到各地州进行调研督导,发现基层纪委工作思路不清晰、聚焦不准。我们就帮忙查找问题,设计了问卷,让当地群众反映情况,然后再反馈给当地纪委。”吴洪斌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帮助基层梳理线索的方式,各地基层纪委的办案力度大大加强。

其中,伊犁州开展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督查35次,17个党组织、8个纪检监察组织因落实责任不到位被追责。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再摸排一批新问题、新线索。处理一起、剖析一起、通报一起。”吴洪斌说。

纠正基层办案偏松偏软问题,一把严尺丈量到底

今年6月,自治区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督办喀什地区莎车县喀群乡6村党支部副书记吐尔逊卡日·图尼亚孜违规领取富民安居房补助一案,陈方与地区纪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用了一周时间基本查清了群众反映的基本问题,将涉及的相关人员交给莎车县纪委进行处理。

然而,莎车县纪委以“类似的问题存在普遍性,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如果严格按照规定处理会影响这些干部以后的进步”为由,在处理过程中偏松偏软。“打虎拍蝇力度不够,导致基层纪检干部认识上模糊,对党纪条规理解上产生了偏差,长期以来对‘问题干部’以批评教育为主,失之于松、失之于软。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责成当地重新处理。”陈方说。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乡党委书记门华宇、原乡长马超、乡人大主席陈泰三人采取虚报冒领方式,将该乡富民安居补贴款中的226.01万元挪作他用。”

自治区纪委在梳理挪用补贴款案件时发现,有些案件处理中可能存在当地党委、纪委监督执纪处理和量纪较轻的问题,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当即组织人员赴当地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当地纪委还有一些错误认识:“没把钱装进自己口袋就是好干部”“小问题不算问题”……调查组从案件性质和情节等方面给当地纪委干部做了详细分析:“宽松的处理,是害。真正的爱是‘严’字当头。依法执纪,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现在看来,当初我们想保护干部,认识确实有误区。”当地纪委干部认识到了错误。

在查处之后,自治区纪委决定对有代表性、警示意义的重大案件进行公开通报,今年以来,已先后通报了11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这一系列典型案件的曝光,在全社会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处理一人、教育一片、净化一方的警示教育作用。”吴洪斌说。

《人民日报》2016年11月18日第11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