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合作社达174.9万家 覆盖四成农户

发布时间: 2016-11-18 13:14:1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丽玮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训农民,适度规模经营,浙江,湖州

人民网湖州11月17日电(王丽玮) 11月17日上午,全国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座谈会在湖州召开。记者获悉,目前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6亿亩,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3。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174.9万家,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3.5%。

据悉,随着我国工业化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6亿亩,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3。全国经营耕地面积在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农户超过350万户,经营耕地面积超过3.5亿多亩。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数量已经超过270万家。

家庭农场是引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生力量。截至2015年底,在县级以上农业部门纳入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超过34万户,比2013年的13.9万户增长了2倍多,平均经营规模为150亩左右。目前全国共有18个省(区、市)开展了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认定了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近4万户。

农民合作社数量持续增长,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截止10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174.9万家,东部占31.8%,中部占27.5%,西部占28.3%。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3.5%,社均成员61户。产业分布广泛,其中种植业约占53%,养殖业28%,服务业8%。服务领域拓宽,在专业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出股份合作、信用合作、合作社再联合,超过一半的合作社提供产加销一体服务。

为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部门积极实施各项举措。2015年全国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人员24.7万人,培训农民平均投入近60万元。农业部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共支持38家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12万多个农户在企业担保下获得银行贷款超过36亿元。目前,全国已有1231个县(市)、17826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价格评估等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