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残疾青少年相聚中国 IT挑战交流在扬州

发布时间: 2016-11-18 11:37: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石 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国残联,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韩国,英国,朝鲜,萧伯纳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康复国际,世界,国际社会,大数据,电子设计,编程,生活地图,张海迪,邓朴方,彭丽媛,习近平总书记,APEC

中国残联11月17日在京召开2016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石 璐) 11月17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残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11月21日至25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2016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中国残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李笑梅,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汤天波,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宁出席发布会。
 
    李笑梅副主任介绍,为鼓励各国残疾青少年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残疾青少年教育和就业,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经济社会成果,全球残疾青少年信息技术挑战活动每年在亚太地区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我国曾于2013年10月受主办方邀请,中国残联带领江苏省残疾青年选手参加了于泰国曼谷举行的第三届全球挑战赛。她强调,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残疾青少年IT领域的教育和就业情况,分享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开展与国际残疾人组织交流与合作,中国残联、康复国际和韩国康复协会主办、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六届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定于2016年11月21日至25日在扬州举行,16个国家的听力、视力、肢体和智力残疾的105名青少年选手参加包括电子工具、电子设计、电子生活地图及电子编程创新等四个竞赛项目的角逐,同期举行IT论坛及相关文化活动。28名选手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是本次比赛最大的代表团,将参加所有项目的竞技。同时,英国萧伯纳基金会、朝鲜残疾人保护联盟代表将作为观察员观摩比赛。张海迪主席将以大赛主办方中国残联和康复国际主席的双重身份出席本次大赛,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率团出席相关活动。
 
    汤天波副秘书长在发布会上介绍,扬州历史悠久、气候宜人、适合居住,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残疾人困难群体“格外关心 格外关注”重要精神,扬州市委、市政府将“大爱之城”与“人性化办会”原则体现于筹备本次国际赛事的各项工作细节中。一是与中国残联和韩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联合考察,确定将IT挑战赛场和竞赛选手食宿都安排在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动该酒店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并协调有关单位提高网络带宽保障大赛有序进行。二是让参赛选手“零距离”“无阻碍”地感受扬州: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凭有效证件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游览市区主要景区景点;集中调用无障碍大中巴车,确保参赛选手中16名轮椅选手出行需要。三是广泛招募包括英语、韩语、手语翻译和IT支持岗位在内的共74名志愿者,积极开展文化习俗、接待礼仪、应急救助、IT知识、语言翻译等针对性培训;组织安全、食药监、卫计委、消防等部门对酒店周边环境、医疗应急保障和消防安全管理等进行排查,全力保障做到“防患于未然”。
 
    王宁副处长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带领63人组成的中国参赛代表团参加本次大赛。来自北京、河北、安徽、贵州等17个省市区、平均年龄仅18周岁的28名选手和15名监护人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致残、现就读四川省商贸学校的解晓林是其中一员。代表团还包括7名国际裁判,手语、英语翻译和工作人员各4名。中国28名小选手将在电子工作和电子生活地图的个人赛,电子设计和电子创意编程团体赛所有环节与其他国家展开角逐。
 
    记者从中国残联了解到,为进一步整合资源、运用大数据精准推动残疾人工作,中国残联联合有关部委单位于2015年1月1日零时启动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中国目前有8500多万残疾人,还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260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十二五”期间,帮助588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城镇新就业残疾人达155万;残疾人事业国内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5年,中国倡导推动的“残疾人经济发展事务”成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正式议题,中国成为“APEC残疾人事务之友小组”首任主席国。2015年9月27日,中国残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残疾人主题邮票纪念版张首发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潘基文夫人柳淳泽专程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出席活动。
 
    当地时间10月27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康复国际世界大会上就任康复国际新任主席。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就任康复国际新任主席并发表主题为“创造国际康复事业的美好未来”的就职演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