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多管齐下 精准扶贫获实效

发布时间: 2016-11-16 12:03:58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陈志强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实效,一把手,顶层设计,产业扶贫,易地搬迁

(原题:昌都市多管齐下助推精准扶贫获实效)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安排部署,组建脱贫攻坚机构,创新思路方法,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到位。制定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昌都市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昌都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符合昌都实际的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教育扶持、社会保障、金融扶持等配套政策,做到了脱贫攻坚有规划、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时限、有责任主体,顶层设计逐步完善。

  注重统筹,资金落实到位。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到位中央预算内、地方债务等资金1.55亿元,农发行贷款资金18.07亿元;产业发展到位资金8.57亿元。今年,全市统筹整合扶贫发展资金、以工代赈、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涉农资金11.2亿元。大力实施金融撬动战略,全面落实“免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的贫困户小额贷款政策,目前已向贫困群众发放户均5万元3年期贷款7832万元。

  广泛动员,结对帮扶到位。制定《关于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帮助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包流域、包乡镇、包贫困村、包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机制。自治区25家单位、46家驻昌各类企业、76家市(中、区)直单位、91家在昌民营企业已制定帮扶计划,形成了全社会支持脱贫、参与脱贫、结对帮扶的扶贫新格局。出台《昌都市行业扶贫定点帮扶考核办法》,将帮扶纳入考核范围,明确帮扶任务和目标。

  强化督导,脱贫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责任制,实行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突出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责任主体,层层签订脱贫责任书,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