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白领返乡办电商 助21家贫困户半年增收3.1万

发布时间: 2016-11-16 11:52:2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李成凤,增收,电商,土鸡蛋,农村电商,脱贫,村民评议,烤烟,政府协调,返乡创业

李成凤(右)正收购贫困户的土鸡蛋。 通讯员 张凯 摄

(原题:白领返乡创办电商 助21家贫困户半年增收3.1万)

李成凤原是一位都市白领,但她家却因妈妈重病、弟弟上学成了贫困户。前年,当地政府帮助协调贷款、流转土地,让李成凤的爸爸种上烤烟、养了山羊和生猪,去年收入11万元,全家顺利脱贫了。

今年2月,工作本已稳定下来的李成凤辞职回到老家,创办起农村电商,为村民销售农特产品。半年时间,她就帮助21家贫困户增收3.1万元。日前,李成凤向记者袒露心迹:“政府帮咱家脱贫致了富,我也应带动贫困户脱贫。”

李成凤今年28岁,家住武隆县白云乡红色村。家中有患老年痴呆10多年的爷爷,奶奶又重病卧床不起,在外打工的爸妈只好回家照顾老人。2007年,李成凤考入大学,后来妈妈查出患了肿瘤,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在上学。

“不但积蓄花光了,还欠了不少债。”李成凤的爸爸李友权说,2014年,经村民评议,他们家被评为贫困户,“本想搞点养殖业,但没本钱。”

2014年,在红色村扶贫互助协会帮助下,李友权贷款3.7万元,流转20亩土地种烤烟,同时养殖种猪和山羊,当年全家收入达7万多元,还清了欠债。2015年,当地政府又协调为李友权贷款4万元,种植了烤烟15亩,同时种猪增加到4头,山羊发展到20只,这一年全家收入达到11万元。

“我要回家。”今年初,已在主城一家企业上班多年的李成凤提出回乡创业的想法。

李友权很不理解,女儿工作越来越稳定,工资也慢慢高了起来,家里现在不用她担心了,为啥放着好好的白领不当,要回到大山里呢?李成凤告诉爸爸,“政府帮咱家致了富,我们也应带动贫困户脱贫。”

回到红色村,李成凤做起了农村电商,帮助村民通过网络销售农特产品。

每天一早,李成凤就挨家挨户登记、收购农产品,晚上背着重重的货物回家。城里好好的工作不要,回到山上卖土货,村民不理解李成凤的选择,也不相信她能把大家的产品卖出去。

“从村民滞销的东西着手。”去年,白云乡为辖区贫困户免费赠送了1.5万只优质鸡苗。今年,正值产蛋高峰期,土鸡蛋在当地销售达到了饱和,贫困户的鸡蛋一时出现了销售难。

李成凤以高于市场价的方式定点定时到贫困户家中收购土鸡蛋,同时联系上武隆县电商运营中心,在京东、苏宁等网络平台做促销活动。仅仅两个月,李成凤推出的“吉祥白云”土鸡蛋销售量近6000枚,既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保障了货源,又打开了销售局面、催生了品牌效应。

后来,仙女山O2O线下体验馆开业,李成凤争取到一个很小的展示区域。当时,恰逢旅游旺季,她及时推出了土鸡蛋、干香菇、苕粉、土家腊肉、干辣椒等为主的“白云涧”农特产品,两个月销售量达3000余份,销售金额达7.8万元。

贫困户谭文林销售鸡蛋4000枚创收3200元,冉世勋销售土鸡900只创收12600元,杨建生销售土家苕粉600斤创收6600元……

白云乡负责人称,李成凤半年时间完成了电商代销代购金额11.2万元,帮助21户贫困户实现增收3.1万元。冉世勋说,李成凤既帮他的900只鸡找到了销路,又为他节约了销售成本,今年脱贫没问题。

李成凤表示,下一步,她将建设养殖场,将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养殖场打造成一个产业链,以健康、绿色、生态为核心,全方位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既帮贫困户脱贫,更要带动山里百姓致富奔小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