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模范姜仕坤:生命诠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 2016-11-16 08:42:5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石 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习近平,汪洋,栗战书,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杨春光,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贵州,黔西南州,县委书记,摆脱贫困

    2016年11月11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在京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追授姜仕坤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并举行姜仕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并讲话。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石璐)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中写道:“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016年11月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追授姜仕坤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46岁的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县委书记姜仕坤英年早逝,全国脱贫攻坚战线上全体成员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沉痛地纪念这位扎根贫困地区26年的基层干部。 
姜仕坤(右二)在长流乡调研农业生产。(图:多彩贵州网)
    在姜仕坤生前宿舍的书桌上,还杂乱地堆着资料和工作笔记。顶着脱贫攻坚的巨大压力,姜仕坤常常白天下乡调研,晚上研究对策,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图:多彩贵州网)
 
    引领脱贫,时不我待
 
    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李春惠作题为“提灯行一路,照亮身后人”报告说,姜书记是今年4月12日出差时,突发心脏病旧疾走的,实在太匆忙,她与同事随姜仕坤身边工作人员收拾他在晴隆工作所在地遗物时,发现他的桌上除了药就是书。姜书记身边人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他生前最爱看的一本书。他折过的书页上有这样一句话——“可以遗憾,但不要后悔。我们留在这里,从来不是身不由己。而是选择在这里经历生活。”李春惠记者动情地指出,姜书记曾四次调研位于海拔1800米高山上的大田乡兰蛇坡村,这里是黔西南州最后一个通电的村,路左侧是石壁,右侧是悬崖,车窗外是万丈深渊,车上坐的人分秒感到绝望,是姜书记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现代化的能量。面对全村800人是苗族同胞、常年种苞谷,贫困发生率超过80%的村庄,姜书记不仅冒着生命危险上兰蛇坡,还到地里、猪圈、羊圈了解真实情况,苦口婆心动员村民改种,掰着手指头给老百姓算帐。如今的兰蛇坡有近一半的土地种上了经济作物烤烟,许多农户靠养殖翻修了旧居,还有不少人家盖了新房。
 
    晴隆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贺伯果详细介绍了姜仕坤在晴隆的6年时光。虽然县里贫困程度远超出想象,但姜书记还是强调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只能闯干拼!初到晴隆时,为了解决用水难,他跑了一个多月到全县56个贫困村考察。6年来,他车辆行程几十万公里,平均每天要在车上颠簸100-200公里,而每次下乡都特别关心养羊情况,进村入户总是先钻进农民羊圈里查看。他常说:“想让百姓养羊,自己先得懂羊”,一本养羊的书紧随其身,无论再忙都要和养殖专家探讨改进饲养方法,最终才想出以吊脚楼结构做成“羊宿舍”,终于治好了潮湿导致的羊腐蹄病。
 
    贺伯果说,只要有一点时间,姜书记都在看书,出差最喜欢逛书店,常向大家推荐一些好书,他的办公室、寝室、车上到处都是书,宿舍书籍就整整装满7个编织袋,还时常对大家说,“要多看一些伟人专著和历史书,多看一些经济管理方面的书,要多学习、多看书、多思考,对工作大有益处。”同事们劝他好好休息下,去医院看看不舒服的身体,他总说“等忙完这阵再说,现在遇上国家好政策好机遇,晴隆脱贫正当时啊!”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做领导工作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姜仕坤就是这样一位吃苦耐劳、鞠躬尽瘁的好干部。




    这是2010年7月姜仕坤带着干部在晴隆县花贡镇检查道路建设工作的照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他牵挂大事。(图:多彩贵州网)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