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援疆春潮涌 一地两师入画来

发布时间: 2016-11-15 10:25:1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胡仁巴 韩婷 阿通古丽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一地两师,援疆,伟人山,十三五,165团,新疆兵团

  辽宁省直援疆访惠聚工作队与帮扶村队困难户“结对子”。

(原题:辽宁援疆春潮涌 一地两师入画来——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一地两师”综述)

辽宁、新疆,一个在东北沿海,一个在西北边陲,相隔数千公里。

按照中央的部署,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塔城地区(五县两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第九师(以下简称“一地两师” )。一根对口援疆的红线,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让伟人山、棋盘山牵起了手;让“共和国长子” 、亚欧大陆中心结成友好;让两地人民心连心……

三年来,从“硬件”到“软件”,援疆带来的不仅有高楼万千、城乡巨变,还有观念转变、效率提升。从“输血”到“造血”,援疆带来的不仅有“真金白银”、民生改善,还有产业升级、项目落地。从“引智”到“育人”,援疆带来的不仅有全新理念、技术支撑,还有人才队伍、知识集聚。

三年来,辽宁省按照“产业、教育、卫生、干部人才援疆” 的指引,以“民生工程优先,项目建设率先,人才援助领先,产业合作争先” 为重点的援疆总体要求,实施各类援建项目357个,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3.17亿元,提升了“一地两师”人民幸福指数。

三年来,辽宁省援疆工作完成的不仅是时间的叠加、数字的累计,更是深情的凝聚、力量的汇聚。从2013年到2016年,1000个日日夜夜,第四批辽宁援疆干部人才牢记援疆使命,时刻谨记组织重托,根植于祖国边陲,心手相传接力棒,在万里异乡主动融入,迸发激情,担当责任,用大爱、责任和精神写下荡气回肠的传奇。

高层推动:架起两地发展桥梁

新疆繁荣稳定,事关你我他。

三年来,辽宁省委、政府对援疆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辽宁省各级党政代表团先后进疆对接、指导援疆工作,实现了由对口支援到战略合作的转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第九师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先后到辽宁省对接、商洽援疆工作,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坚决抵制反分裂活动作为第一责任,编制起“一地两师”亲如一家的感情纽带,支受援双方纷纷推出“县乡对口”、“行业结对”、“单位友好” 等一系列“团结工程”,引进医疗、教育、农牧等多领域短缺人才3500人次,使辽宁理念在“一地两师”遍地开花。

额敏县第一中学东校区(高中部)与辽阳市一中结成“友好学校”,传授的“115” 教学模式,目前已在全疆推广并收到明显效果。

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与八师石河子绿洲医院结为“友好医院”,除派15名专家来开展现场教学,还无偿捐献八师石河子中心血站60多万元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一台,填补了医疗设备的空白。

项目援疆:加重百姓幸福底色

万里援疆,民生为重。三年来,辽宁省共下达“一地两师”援疆项目357个,安排援疆资金23.17亿元,建设了一大批涉及民生、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促进就业等方面的项目,使受援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现在和以前的生活环境大不一样了,经过辽宁人民的援助,水、电、路、暖、气都通了,上学、就医、住房不愁了,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甜了。” 说起援疆带来的生活变化,塔城市也门勒乡萨热吾林村哈萨克族村民加娜尔古丽一脸幸福。

“十三五” 期间,辽宁省下达“一地两师”援疆资金总规模48.9亿元,其中不含增长部分资金数为38.6亿元,将95%以上的资金用在基层和民生领域。塔城地委副书记、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组书记、辽宁省援疆干部总领队王延东介绍说:“为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十三五’,辽宁省全面打造对口援疆升级版,助力脱贫攻坚,仅民生和基层项目就比‘十二五’增加44个、增加资金数亿元,涉及今年的援疆项目实现了时间过多半、工程进度过多半喜人局面。”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