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老区“脐橙路”:创新精准扶贫 互联网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1-15 09:13:0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郭强 邬慧颖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助攻,触网,王母渡,贫困户,新局面,江西,瑞金,革命老区,信丰,合作社

(原题:精准再发力 “触网”助攻坚——“世界橙乡”里的扶贫新故事)

新华社南昌11月14日电(记者郭强、邬慧颖) 又到橙黄橘绿时。望着漫山遍野黄澄澄的脐橙,江西瑞金市黄柏乡直坑村贫困户周启章心里乐开了花。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以寻乌园艺场的创办和信丰等地初次试种脐橙为标志,山多地少的赣南革命老区开启了发展脐橙产业的探索。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如今,这里已成为“世界橙乡”。

“一棵脐橙树,相当三口猪。”这曾是赣南老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通过脐橙产业的发展,过去这些年,赣南老区共有70多万群众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当前,针对剩余的贫困人口,我国提出精准扶贫理念,要求各地精准施策,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在新理念指导下,赣南脐橙,这个传统的扶贫产业精准再发力,并“触网”助攻坚,闯出了一条脱贫新路。

在赣南脐橙发源地信丰县,贫困户郑章礼家过去一直没有种脐橙。妻子患病需要人照顾,自己留在村里干点零活,他虽知道种植脐橙能赚钱,但却没钱投入。去年,在当地政府帮扶下,他家终于拥有了5亩脐橙。

针对脐橙种植前期投入大、生产周期长,贫困户想种却缺钱的状况,信丰县对集中连片种植5亩以上果园的贫困户每亩补助整地费900元,并免费供应种苗,栽种成活率85%以上的,还连续两年给予每亩400元的化肥农药补助。

“这能解决脐橙种植前期绝大部分投入,我第一时间就报名种了5亩。”郑章礼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脐橙幼苗长势不错,他每天都会去看一下。

除了资金瓶颈,贫困户往往还缺乏管理技术与经营能力。

为了帮助贫困户种好脐橙,赣州市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方式,让合作社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辐射带动他们发展脐橙产业。

赣县王母渡镇潭埠横溪万亩脐橙基地负责人、当地脐橙富农果业合作社社员彭良生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吸纳了25户贫困户以林权作价参股分红,同时,还有36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常年在这务工,每月领取固定工资。

脐橙种得好,还得卖得好。

刚刚过去的“双11”,销售赣南脐橙的电商们忙得不可开交。这两年,赣州市大力拓展赣南脐橙的网上营销,打开了赣南脐橙产销两旺的新局面。

在周启章所在的瑞金市黄柏乡,很多村民家的脐橙两个月前就被预订完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