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中国:青海金滩要成脱贫“标杆村”

发布时间: 2016-11-14 14:14:14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丁玉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标杆村,金滩村,张文军,藏羊,造血,藏族,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扶贫开发,张文军,基层组织

(原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就要成为脱贫攻坚的“标杆村”)

“为老百姓做的事情多了,他们对你的期望就高了,这就是你继续下去的动力。”坐在村委会办公室里,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金滩村第一书记、省扶贫开发局项目监督处处长张文军对记者如是说道。

“进到金滩村驻村后,开展的第一步工作,就是严抓基础组织建设。驻村以来,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召开党支部会、党员代表会、扶贫工作等会议培养锻炼两委领导和党员按章议事、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治村办事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村两委服务于群众的能力。”张文军说。

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基层组织得到完善健全,村里找两委办事的人多了,召开大会来的群众多了,村干部要干的事也多了。

有了牢固的基层组织后,张文军开始思考让群众脱贫的路径。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是金滩村村民脱贫攻坚的一大制约因素。在日常工作中,张文军和驻村工作队把转变传统观念,转变产业发展思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在产业选择上,我们带着村民向生态高效的舍饲牛羊养殖、草原特色生态鸡养殖、土地集约化托管经营、特色农畜产品加工、特色农业种植、炕头经济等方面发展和探索。”经过张文军和工作队一番考察和研究之后,决定引领金滩村农牧民群众,发展高效生态牲畜业和高附加值的农业,为金滩村群众从“输血”到“造血”、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

翻开金滩村的脱贫产业发展计划:以村集体产业经济发展为引领,带动贫困户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利用已建成的羊棚,购置3000头藏羊进行舍饲圈养;利用养殖小区已建成的饲料库房,开办饲料加工厂;利用闲置的村集体26.67公顷退耕还林地发展草原生态鸡养殖项目,每一个项目让金滩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看完发展计划,张文军领着记者去看已产生效益的生态鸡养殖场和饲料加工厂。在生态鸡养殖场,金滩村的妇联主任付明月正忙着给鸡添水加饲料。她说:“我先入股了3万元,入股分红的事村里谁都没干过,大家心理没底,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先加入进来打个头阵,给村里的妇女们传授经验,树个榜样。”看着一项项的发展计划都落地开花,金滩村群众的脱贫指日可待。

在回村委会的路上,张文军说起了他的一些感受:“我常常自己问自己怎么做一个合格的党员,仅仅只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吗?来到金滩村进到贫困户的家里后,我才发现,一个合格的党员,除了做到修身律己,更多的是要有能够担当的精神,能为群众办一些实事。”

下车前,张文军笑着说道,他是个有“野心”的第一书记,他的愿望可不止是带领群众早日脱贫,他还想让金滩村成为全县的脱贫“标杆村”!(丁玉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