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精神扶贫”唤醒朝鲜族贫困村

发布时间: 2016-11-14 14:09:10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姚友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朝鲜族,贫困村,茶条村,村容整洁,扶贫工作,中央政策研究室,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吕冠军,摘帽,酱缸,波斯菊幸福花园,茶条村

一连几场大雪,但茶条村的残疾人夫妇刁建国、赵花子再也不用像往常一样为冬日的生计发愁。他们已经联系到延吉的客户,准备把手头饲养的200只鹅卖掉。

吉林省安图县石门镇茶条村是个朝鲜族贫困村。1214名村民中514人在外打工。留守的700人中,50周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不到30人,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吃低保、等救济、要扶持,一度成为村民司空见惯的生活方式。

从2015年开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下派干部吕冠军到茶条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从抓党建、抓文化入手,深入田间地头,把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紧密结合起来,逐渐唤醒了朝鲜族贫困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扶贫先扶志,精神富足往往比物质富足更重要。”吕冠军说。为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他首先在村部悬挂展板,为全村63名党员配发了党徽,设立了党员扶贫帮困、矛盾调解、村容整洁等责任岗,强化了党员联系群众、引领示范的浓厚意识;随后,他开始从复转军人、返乡创业的80后、90后青年人中培养和发展后备力量,有效解决了村党员队伍青黄不接、村党组织无人可备等问题。考虑到朝鲜族乡亲们普遍喜欢娱乐、能歌善舞,村里还建设了民俗文化表演中心,又委托大连的一所高校设计了打造朝鲜族乡村民俗游的整体规划方案。

“我原来有点自暴自弃,现在真的觉得通过自己双手就能创造美好生活。”刁建国说。过去,他们夫妇只能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后来,了解到刁建国养殖家禽有经验,“第一书记”自掏腰包给他免费赠送了200只鹅苗。“今年粮食卖不上价,用玉米做饲料养鹅,我每年能多出万余元的收入。”刁建国说。

明安社区党委副书记郑秀哲说,原来觉得茶条村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现在,一切在发生变化。“茶条村这次主动作为,给我们提供了非常详尽的调研资料,为我们合作申报项目资金奠定了基础。”

按照规划,吉林省到2018年将确保域内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确保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随着拥有3100个酱缸的朝鲜族酱产品生产基地和占地三公顷的“波斯菊幸福花园”初具规模,茶条村离实现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越来越近了。

(新华每日电讯11月13日第3版;记者 姚友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