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将看中国:云媒体讲述普洱“绿三角”

发布时间: 2016-11-11 11:32: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张 扬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澜沧,古茶园,傣王,绿三角,普洱,缅甸,兴边富民,东南亚,土司,旅游扶贫

普洱新闻网
 

(原题:[聚焦脱贫攻坚走进普洱]牵起普洱“绿三角” 高原生态建空港)

跑道上,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浇筑着道面,3000平方米的航站楼拔地而起,澜沧机场雏形初现,这座坐落于群山之中的高原机场,正紧张迎来最后的收官之战。如果说普洱“绿三角”是最完美的绿洲,澜沧机场就是飞跃在绿洲之巅的云彩。

穿越千年欲破茧

澜沧、孟连、西盟边三县,界连缅甸,中华文化与东南亚各国的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沉淀。景迈山千年古茶园万亩茶山穿越古今,直指高天的千年古茶树依然青翠,神秘的傣王城娜允自公元1289年傣王罕罢法在孟连筑傣城始,宣抚司署先后有28代傣族土司在金色王宫执政……

“景迈澜沧”、“土司孟连”、“狂欢佤部落”,“普洱绿三角”是北回归线上保存最完美的绿洲。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绿三角”长期以来仿佛与世隔绝。促进旅游发展、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澜沧机场在这里拔地而起。

削山平坝映绿洲

生态保护是澜沧机场建设首先需要实现的目标。山峰林立,沟壑交错,“地无三里平”,澜沧机场地基处理的土石方量非常大。目前已完成土石方2000万立方米,垂直净高110米的山峰被削平,最大的填方高度落差有60多米。

拓展机场净空和填方施工中,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环境补偿方案,对裸露的山体、地层特地保留了原有机质高的土壤进行生态还原、植被恢复,让机场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

普洱新闻网

不弃一抔土

云南省澜沧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雷志高说:“这座机场最大的特色就是成功做到了挖填平衡,净空处理的岩土完全本场消化,填入飞行区跑道,没有影响原始的地形地貌。”

为了解决挖填平衡的技术难题,技术人员展开研究试验,计算挖填比和压实系数,不断找寻最优的地基处理工艺,密实地基处理,减少沉降风险,提高地基稳定性。

不毁一汪水

龙泉湖湿地紧邻机场跑道一侧,这一汪山谷中难得的湖水,也是机场机场建设者们最为珍视的自然景观,施工中不仅没有受到的一丝影响,还与机场跑道、备降草坪区、跑道边坡压脚工程有机融为一体。

为了尽可能减小施工对机场周边植被和地下水条件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工程设计和施工人员采用了反压平台技术代替边坡打桩固定,避免对地下水的破坏;采取毛石混凝土矩形沟技术和设计方案,降低水土流失的可能性,在保证机场跑道地层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土地有效利用率。

 
普洱新闻网

    机场将如期具备通航条件

2017年,澜沧机场将如期具备通航条件,满足B737系列、A319、A320系列、MA-60等机型的起降需要,拟主要承担澜沧至昆明的省内航线,并考虑周边1000km~1500km 范围内的航线,如:成都、贵阳、广州等。

到那时,普洱“绿三角”也将掀开神秘的面纱,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雷志高说,澜沧机场将有利于促进澜沧、孟连、西盟及周边州市的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交通条件。

(文:云报全媒体张扬;图:普洱新闻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