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小山村的脱贫仪式

发布时间: 2016-11-10 09:43:1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白少波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丁青县,藏东,村民,西藏人民广播电台,青藏高原,拉萨,西藏,建档立卡,脱贫考核,氆氇,穷帽子,昌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精准扶贫,脱贫致富

入冬的青藏高原,寒气袭人,但在距拉萨1000多公里之遥的藏东协麦村村委会小院里,干部群众聚集在一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仪式。21位脱贫的群众一个个签字、摁手印,掌声一阵阵响起,每个人心里都暖融融的。

    协麦村两委班子、西藏人民广播电台驻村工作队队员,现场讲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考核登记程序。晋美旺扎 摄
 

11月6日中午,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身着厚氆氇、皮夹克的村民们,在和煦的阳光下围坐一圈。今年,这样的露天会议在协麦村已举行多次,主题大多是脱贫。

铁皮桌子上摆放着扶贫知识宣传手册,和往常有些不同的是,这次还有一沓脱贫登记表以及鲜红的印泥、印章。协麦村21户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在村民们的见证下,光荣摘掉“穷帽子”。

贫困户在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晋美旺扎 摄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协雄乡协麦村,共有340户2250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5户。今年以来,协麦村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协雄乡党委、政府强化各村扶贫工作责任落实,用心、用情、用力,真扶贫、扶真贫。

不久前,工作人员入户核实调查确认,2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2016年脱贫标准3311元,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有技能、有就业、有钱花,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有保障”的目标,符合脱贫条件。

协麦村1组村民俄地在脱贫登记考核表上按下手印。罗华 摄

今年57岁的村民俄地,一家6口人,去年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通过社保兜底,护林员工资收入、采集经营收入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施策,今年,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3400元。

在脱贫仪式上,俄地在脱贫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同时摁下红手印,周围的群众一起鼓掌喝彩,祝贺她脱贫摘帽。俄地说:“率先摘掉了‘穷帽子’,今后要在村里带好头,发挥脱贫模范的带头作用。”

贫困户按手印。晋美旺扎 摄

脱贫仪式举行前,脱贫群众自愿递交了申请,村委会、驻村队考核登记脱贫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公示,此外还完成了县、乡逐一审核、复核,盖章、签字确认等一系列程序。

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也受邀参加了这次脱贫仪式。村两委班子和西藏人民广播电台驻村工作队员,向村民讲解了丁青县精准脱贫时间表、工作措施等具体内容,贫困户代表很受鼓舞。一位贫困户表示:“一定早日脱贫,不拖村里的‘后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