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帮扶双方着眼实际转变观念 创新方式 有所突破

发布时间: 2016-11-09 10:30: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定点帮扶,国务院扶贫办,县委书记,黄清发,贵州,贵阳,黔东南州,定点帮扶,定点扶贫,精准扶贫

图: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迅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网站了解到,11月7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黔东南州雷山县工作座谈会。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各司、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雷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永富主任指出,雷山县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上做了很多工作和思考,值得肯定。对进一步抓好雷山县定点扶贫工作提出有关要求:希望雷山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帮扶一方和被帮扶一方都要转变帮扶观念,创新方式,敢于突破出新招。各司各单位要深入研究定点县的基本情况,结合各自职责在具体工作上多指导,共同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对国务院扶贫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雷山县扶贫工作情况,尤其是今年10月初刘永富主任在雷山调研期间提出理清思路、做好规划要求后,县委县政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

据了解,2016年10月6日至7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到雷山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先后到雷山县大塘镇脱贫攻坚指挥部、银枫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郎德镇南猛村、西江镇阿浓苗家,对该县精准扶贫、产业带动脱贫、贫困村脱贫、旅游带动脱贫等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刘永富一行来到大塘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实地察看了该镇探索推出的“六带动”新模式,即:通过推进特色城镇化带动脱贫,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带动脱贫,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脱贫,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带动脱贫,通过发展社会事业带动脱贫,通过党建扶贫带动脱贫。刘永富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该县继续按照探索出的精准扶贫模式为群众谋福利,促进群众增收。目前,该镇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585户9343人减少到2015年末的1672户5371人,贫困发生率20.86%,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5498元提高到6760元。

在银枫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黑毛猪养殖基地,刘永富与养殖户、企业负责人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运营情况。刘永富对该县实施的“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捆绑模式表示赞赏,要求县委、县政府积极地服务好企业,企业也要注重加强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拉长产业链服务链,共同打造出可持续性扶贫模式,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在南猛村,刘永富走访看望了贫困户杨锦权。在杨锦权家中,刘永富仔细询问了他家的基本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得知杨锦权通过参与共济合作社改善生活状况后,刘永富肯定了这一做法,同时要求驻村干部和县、镇工作人员向村民们宣传解释股份合作方式,提高村民参与意识,争取让更多贫困户受益。

在西江阿浓苗家,刘永富仔细了解西江旅游发展带动脱贫情况后,他说,要把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托资源,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旅游服务业,依靠旅游业带动就业,带动脱贫致富。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效益、见得着成果,确保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雷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距贵州省府贵阳184公里,距州府凯里42公里。全县总面积1218.5平方公里,辖5镇3乡,共154个行政村,1305个村民小组。2012年末总人口(户籍)153031人。县境内世居苗、汉、水、侗、瑶、彝等6个民族,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78%,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92.32%。

雷山县森林、水资源丰富,是“天然绿色聚宝盆”。全县林地面积8.47万公顷,活林木储量459.7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0.32%,县内有黑熊、麝羊等23种二类保护动物和天麻、杜仲等200多种名贵野生中药材,有“天然绿色聚宝盆”之称;境内水流域面积1218平方公里,水力理论蕴藏量为6.8万千瓦;矿产资源主要有铅、锌、铜、锑等。雷山县生产的银球茶、清明茶等茶产品多次获省优、部优荣誉。雷山县主要旅游风景区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郎德上寨,中国苗族第一寨“西江千户苗寨”,铜鼓发源地掌坳村,中国最美的苗寨乌东、百年水上粮仓新桥村等一批民族旅游村寨,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雷公山,响水岩瀑布,高岩大峡谷等风景名胜区和雷公坪“点将台”、格头“秀眉营”等历史遗迹。

(本网综合国务院扶贫办网站、黔东南日报相关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