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护好“土创客” 泥土长出电商村——来自江苏沭阳电商村集群的观察

发布时间: 2016-11-09 09:30:0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秦华江 朱筱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天网,地网,土创客,电商村,新河镇,江苏,互联网+,沐阳,花卉,双创

政府护好“土创客” 泥土长出电商村——来自江苏沭阳电商村集群的观察

新华社南京11月8日电(记者秦华江、朱筱) “亲,您要的宝贝已备好。”江苏省徐州市沭阳县新河镇大营村76岁单玉佩大爷,在79岁老伴的注视下,靠“一指禅”在自己的“老党花卉”页面上,敲出了发单信息。

过去10年间,拥有194万人的江苏第一人口大县沭阳,通过发展“互联网+花木”共享经济,营造良好生态促创业,加速产业集聚降成本,激发“土创客”的无穷创造力,带动了25万人就业。

买全国卖全国 每秒发出两份快递

“拼音还是生疏,让年轻人见笑了。”单玉佩略带羞赧地说,“开网店并不难,镇上集聚了3000多种花卉产品,买全国卖全国,客户要什么,我就供什么。”

单玉佩的网店多时一天能挣1000多元,少时也有几十到几百元,“收入不能和年轻人比,他们少则一年五六万元,多的百万元以上”。

江苏沭阳地处南北交汇处,种植历史悠久,但成全国花卉集散地,得益于互联网经济。2006年前,村民利用贴吧在网上推销自种的花卉苗木,至2015年,堰下等32个村被评为淘宝村。据阿里研究院数据,沭阳连续两年在阿里零售平台农产品交易额的县域排名中稳居前三位,交易额近5年年均增长64.4%,成为农产品淘宝村集群。

目前,沭阳县网商数量达到3万余家,快递发件量将达到6000万件,平均每秒钟就有两件快递从沭阳发往各地。

织“天网”铺“地网” 营造好生态降成本

走进新河镇沃彩园艺基地,记者看到这里堆满买自韩日、欧美等国的营养土及园艺界的最新苗木品种。

负责人吴震说,他们已掌握不少乡镇过去6年的销售数据,可根据农户的整体需求,提前一星期,立足全球,精准配置花卉资源,利用互联网看不见的“天网”,发力供应链,为农民提供最低成本的供货。

网上销售额飙升,假花苗等问题一度引来差评,有的农民恶意售假,有的因水平不够,分辨不了真假,影响了沭阳花卉整体形象。

为了推动网上诚信交易,沭阳再度问计“天网”,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入库数据1820万条,并提供信用贷、电商贷,发力供应链金融。

织就“天网”,仍需“地网”配套。在新河镇新建的快递园,有12家快递企业入驻,自动化、标准化包裹分装大型设备高速运转,不少妇女怀抱孩子,开着三轮车送快递。这个快递街年占全镇年总送货量的50%以上,高峰期日送件量达10万件以上。

为了不断降低农民网商成本,沭阳建设百盟物流园,建设信息交易中心、仓储中心、车源中心;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力促进花木业与旅游业融合,打造“一带一区一镇一村”生态农业观光;推进4G网络建设,截至2015年底,完成80个行政村光纤到户工程。

不缺位强补位 尊重引导农民首创

走进颜集镇堰下村荣剑的多肉家庭农场,这里各种“萌物”琳琅满目,占地5亩的基地是颜集镇最早、规模最大的多肉培育基地,年销售收入超百万元。

“我是镇上第一个吃螃蟹的,镇村领导开始不知道什么是‘多肉’,听我分析完许多城里人精养‘多肉’成风后,迅即协助流转土地。”荣剑说,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看着家乡如此看重首创精神,放弃了南方优厚待遇。

堰下村党委书记李彦春回忆说,城市绿化市场急剧萎缩,农民种植大型苗木销售难,正当苦于谋出路时,荣剑帮助村里打开新思路,瞄准室内园艺,带动了一大批花农转型致富。

在沭阳县不少电商镇,创业生态越来越完善。在新河、颜集等乡镇的“电商一条街”,他们设立了网络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为“土创客”提供开店、产品拍摄及免费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为了持续激发农民创客的创新潜力,沭阳县财政还安排3000万元风险扶持资金,充分运用淘宝大学沭阳教学基地,协助农民网商掌握更高运营技能,比如塑造品牌,运营粉丝。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政,正通过互联网这条脐带,不断向县域输送营养,激发群众无穷创造力。”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说,泥土里长出了电商村,政府要向市场学习,呵护农民首创精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