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杰:湖南山村村民的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6-11-09 09:27:1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帅才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高杰,福寿山,湖南农大,致富,带头人,湖南,岳阳,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公私合营,民宿,农家乐,酒吧,马场,电商平台,生态农业,创客,旅游扶贫

新华社长沙11月8日电(记者帅才) 2015年8月,29岁的高杰受财政部选派,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横冲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来,高杰迅速完成了从“京官”到“村官”的角色转换。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自己的家乡山东省文登市,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干就是3年。2015年8月,我被组织选派到平江县横冲村任第一书记。再回农村,我心里充满了感情。”高杰说。

“农村是个熟人社会。只有和群众的距离拉近了,才能克服外来干部‘水土不服’症状。”从去年8月到现在,高杰吃住都在村里,为了拉近和村民的距离,他费了不少心思。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他都自费送一个生日蛋糕,和村干部一起为老人祝寿。一年多来,高杰共送出47个生日蛋糕,扩大了自己在村里的“朋友圈”,也凝聚了人心。

横冲村428户村民中有29户贫困户,村里资源条件差,村级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在这个“山不清、水不秀”的普通村落,如何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是高杰刚到村里面临的问题。

横冲村虽然没有资源优势,但高杰发现,位于安定镇中心地带的横冲村却有区位优势:国道、县道、乡道穿村而过,距离杜甫墓祠等旅游景区仅有几公里,是去往福寿山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景区的必经之路。

高杰灵机一动,他想,不如发动村民成立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于是,他说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吴滔,发起成立横冲村第一家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发展乡村民宿、农家餐饮,由合作社对农户进行统一管理、培训,统一配备家用床品、洗漱用品。民宿、餐饮经营收益,由合作社与加盟农户按3:7比例分成,互利双赢。

2015年9月,村民邱安民加入了民俗旅游合作社,他把自己两层的小楼改造成一家民宿客栈,将楼上4间房屋安装了空调,一共设置5个床位,“每到周末,我家的小客栈就住满了来游玩的游客。”邱安民说。

在高杰的帮助下,村民喻思组、吴蒲秋夫妇开办了农家乐餐厅。今年8月,村里荷花盛开,餐厅推出了特色荷叶土鸡、荷花排骨、莲子汤等特色时令菜,吸引了大批外地食客的关注。“生意好的时候,一餐要开9桌。”喻思组说。

为了让游客在村里住得舒心,高杰发动村民在全村范围开展环境整治,党员、组长带头,对村民房前屋后“脏乱差”进行整改,拆除牛栏、猪栏等,还从网上购买种子,沿路播种菊花、格桑花、向日葵等。

“如今,全村已有22家民宿客栈、3家农家餐厅,标准客房100余间,日接待能力达200人,还有5户村民正在新建民宿客栈。”高杰说。

2015年11月,高杰趁热打铁,在村里发起设立“横冲创客之家”,动员村委会腾出办公室,免费给创业青年办公,作为乡村创业孵化中心,为毕业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在外青年人才搭建创业平台。

今年春节,高杰趁外出务工青年纷纷回来过年的机会,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6天组织召开创业动员会,号召村子里有学识的“80后”“90后”回乡创业。

在高杰的号召下,湖南农大经济系毕业的杨书林决定回乡创业,她回村担任公司营销部经理兼电商平台负责人,“现在每天都有网上订单,电商平台已销售土鸡蛋、土鸡、鹅蛋、竹酒、笋干等特色农产品达10余万元,还利用美团、携程等网络平台吸引游客入住民宿客栈。”杨书林说。

高杰告诉记者,今年2月,湖南湘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采用公私合营模式,14名创业青年投资占股60%,横冲村集体占股40%。青年创业团队负责公司管理运营,村里选派党支部副书记邱平原任监事长,代表村集体对公司业务经营和重大决策行使监督权。目前,公司拥有乡村民宿、农家餐饮、知青酒吧、乡村马场、电商平台等多个盈利项目。依托湖南湘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杰与村民建立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淘宝店等网络营销平台。

高杰说:“我和村支两委、返乡创客探讨了横冲村的发展思路,我们明确了以乡村旅游为核心产业,以公司化、市场化为运作模式,以电商平台为营销手段,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如今,横冲村与周边5个特色乡村合作,打造集群式乡村旅游目的地。我们再干一年,争取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万元,2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高杰自信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