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 2016-11-09 08:29: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大使,消防宣传,社区保安,评选揭晓,消防安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8日讯 全国第二届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8日揭晓。北京市大珊栏街道办事处李珊珊等1000名热心社区消防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志,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为建立和培养社会基层消防宣传队伍,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做好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防控居民住宅火灾,确保社区消防安全,公安部消防局从2015年开始组织开展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活动,由各地公安消防部门要联合综治、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从企事业、街道(居委会)、物业管理、社区保安等单位和群体中,培养、选拔、推举热心消防公益事业、有一定群众威信、责任心强的人士,担任“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组织他们每年开展“四个一活动”(集中宣讲一次消防安全常识、组织开展一次住宅逃生疏散演练、检查保养一次社区消防器材设施、上门为鳏寡孤独群体家庭检查一次火灾隐患)。各地每年向公安部消防局推荐一批工作认真负责、防火宣传成绩突出的“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经公安部消防局评选后进行命名。

据悉,这次命名的1000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有物业管理人员、社区保安、退休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教师等,有的主动开展向居民群众宣传典型火灾案例、季节性火灾防范知识,开展社区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检查保养;有的牵头组织成立社区消防安全自治组织,对改进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及时建言献策;有的举报、督促消除火灾隐患;有的在火场组织被困人员疏散逃生,避免了人员伤亡。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指出,这些活跃在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的“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已成为增强群众意识、有效防控居民火灾的一支重要的群防群治力量,为维护社区火灾形势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国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10.1万起,死亡1012人,受伤625人,直接财产损失6亿多元。其中,起数占火灾总数的40.5%,死亡人数占总数的80.3%,受伤人数占总数的69.8%,损失占总数的20.1%,居民住宅火灾防控依然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