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桂飘香 扶贫正当时——岑巩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见闻

发布时间: 2016-11-08 18:16: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陈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岑巩,脱贫攻坚,扶贫,贵州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丹桂飘香,扶贫正当时,岑巩县2016年扶贫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正式拉开帷幕,以观摩促总结经验、以观摩促进脱贫、以观摩提质增效。

“这个项目选择得好,充分利用了当地优势资源,我们乡也有这样一片水域,到时候还得专程再来这里‘取经’,”看到凯本镇芭焦冲村依托该村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发展水产养殖成效显著时,养桥乡党委书记张帆竖起大拇指。

“是的、是的,这个点一定还要来看一回,这个‘支部带实体、强村带弱村、能人带贫民’的‘三带’扶贫模式很好,示范带动、扶贫成效很明显,到时候还希望何书记多多指导”,参加本次观摩会的各乡(镇)主要领导都夸赞说。

凯本镇芭焦冲村,属于典型的山区一类贫困村,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231户882人,其中贫困户96户315人,贫困发生率为35.71%。

该镇通过积极推广“党社联建”模式,依托该村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建设生态特色水产养殖扶贫产业园,规划面积350亩,目前已开挖建成鱼塘200亩,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抱团发展、尽快脱贫”的快车道。目前,该合作社吸纳46户贫困户,社员达172人。

“今年的扶贫产业项目现场观摩会,我们不看规模,主要看‘扶贫模式’,是怎么与贫困户之门建立的利益连接,大家要不断总结提炼、查找不足,相互促进,最终形成全县可‘可学习、可推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这是此次观摩会的第一站,出席本次观摩会的县委副书记罗祖新现场要求大家。

岑巩县天马镇,位于岑巩县中部,该镇辖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92个村民组,总人口6297户23934人,经过几年扶贫攻坚工作,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0户3523人,贫困发生率为14.72%。

“穷”则思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该镇通过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不断总结,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要求,充分考虑贫困户发展思路不清、发展资金匮乏、自主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实际,探索总结出“四管四结合”(四管:政府统管、企业主管、支部监管、群众托管;四结合:长效与短效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产业与市场相结合、扶贫与旅游相结合)扶贫新模式,为该镇脱贫攻坚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天马镇扶贫产业园就是该模式的最好应用,“该扶贫产业园由政府主导,由岑巩县山种苗圃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由公司出资,群众用土地入股,合作社负责管理,利润按照四六分成(公司占六成,农户占四成)。村级合作社所得利益,一部份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剩余部份全部用于股民利益分成。目前,合作社现在社员92户430人,其中贫困户8户35人,土地面积2380亩,现完成苗圃植苗400余亩,共有绿化苗木24个品种,达36万株,还发展林下养鸡5000羽。”天马镇党委书记蒋大伍向观摩会成员介绍园区实施情况。

“产业扶贫发展,天马镇探索创新提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管四结合”的产业扶贫路子,成为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岑巩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吴朝令指出。

观摩会分为两天,在全县11个乡镇开展,在这两天时间里,参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印入眼帘的一处处丰收景象,各个乡镇都切实根据实际,围绕着该县“六大主导产业”来抓扶贫产业发展,都总结出一系列好的经验和做法,措施精准、效果明显,如羊桥乡“四模式促三变”、天星乡的“五个精准扶贫+”、龙田镇的“支部+合作社+贫困农户”等模式,切实的保障了贫困户收益,拓宽了贫困户的收入渠道,稳定是贫困户收入来源。(贵州省岑巩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陈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