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培训+招聘会”助贫困户奔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11-08 14:55:37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王培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专场招聘会,贫困农民,锦山镇,技能培训班,贫困人口,人社部,就业扶贫,人社厅

我省针对贫困农民的需求提供技能培训,并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
“培训+招聘会”助贫困户奔致富路

  海南日报记者王培琳

(原题:我省针对贫困农民的需求提供技能培训,并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 “培训+招聘会”助贫困户奔致富路)

海南日报海口11月6日讯 11月1日,在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既想打工又想照顾家庭的锦山镇录家村委会桥头村的村民黄宏泽,终于如愿找到了在家门口的工作。这令他欣喜不已。

为了精准劳务输出扶贫,今年以来,海南省人社厅转变思路,从就业服务的供需,到前端技能培训,均对准贫困农民的实际需求,指导就业部门根据贫困农民的实际状况,对其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搭建精准的求职供需平台,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将扶贫专场招聘会开到贫困户家门口也渐成常态。继10月17日全省18市县统一举行扶贫专场招聘会之后,本月和12月中旬,全省18市县都将再举行两场精准“供需”的招聘会。

让农民自己决定学什么

最近,家住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南什村委会什宏村的王仕导,每天都劲头十足地去参加村里举办的砌墙工技能培训。“这个培训很实用,我以后也可以干砌墙的工种了。”王仕导满怀期待地说道。

海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帮助其尽快实现转移就业。

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关键在于农民可以自己决定学什么。

据了解,琼中长征镇南什村是贫困户聚居的地区之一,在进行技能培训之前,就业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征集贫困户的意愿,很多人表示希望学习砌墙技术。于是,琼中就业局在10月12日开班培训砌墙技术,共有127名学员前来学习,其中68名是贫困户。

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培训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结合当地实际,技能培训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用。这类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技能培训,往往也十分受农民欢迎。

由于村子靠近海边,临高县调楼镇黄龙村委会黄龙村的符送依一家以打渔为生,收入并不稳定。最近,符送依萌生了自己进行海水养殖的想法,可是苦于不懂技术。10月31日刚刚开班的海水养殖技能培训,对符送依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据了解,黄龙村是个渔村,当地就业部门征集村民的意愿之后,为村民们开设了这个海水养殖的技能培训班。

据了解,在全省各个市县的技能培训都非常“接地气”,如海口市美兰区种养技术培训班与当地农业产业相结合、陵水农村淘宝合伙人培训班与农村电商相结合等。

将专场招聘会开到农民家门口

仅有技能培训,不解决农民就业信息闭塞的问题,贫困农民就业仍然有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下半年全省各市县开始举行扶贫专场招聘会,将求职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当天,全省18个市县统一举行扶贫专场招聘会,当天全省共有1.4万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参加了招聘会,最终3300多人达成求职意向。

今年7月底,儋州市雅星镇飞巴村委会打老村的符显书,参加了在村里开办的电工技能培训班并顺利拿到上岗证。在10月17日的扶贫招聘会上,符显书惊喜地发现,有了电工证,很多岗位都在向他“招手”。

如今,“技能培训+扶贫招聘会”模式已成为我省就业部门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并定期配套举办扶贫就业服务活动。

同时,海南省对已就业、未就业的贫困人口均进行动态管理,对已就业的,加强跟踪服务和政策帮扶,促进稳定就业;对未就业的,及时推荐跟踪助其就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