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筑梦路上底气足

发布时间: 2016-11-08 14:31:41 | 来源: 吉林日报 | 作者: 王法权 田婕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圈河,闸门启闭机,十三五,村屯,防川村,教育,健康,保障,交通,水利,就业,电商,光伏,扶贫开发,脱贫攻坚

这里,是图们江水流经的地方;这里,是先行先试的三国交界处;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

2015年12月25日,吉林省珲春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立下了“力争用一年时间提前完成脱贫任务,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的军令状。

怎样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呢?

瞄准最贫困的村屯、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整合力量、整合资源、整村推进,珲春迅速吹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适应发展新形势,顺应百姓新期待,经过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珲春市脱贫办先后编制了《年度脱贫攻坚预案》《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乡镇及市直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考评细则》等指导性文件,组织并指导乡镇做好扶贫开发信息采集及系统录入和数据梳理调整工作。

为让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尽快改善,珲春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村屯换穷貌展新颜,1至9月,累计筹集资金2.34亿元,实施脱贫项目125个(竣工项目88个),完成投资2.32亿元。

加快贫困村屯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兜住底”“补短板”,编织一张张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按下回放键,近一年来,珲春市脱贫攻坚的一帧帧画面,让我们看到了率先过上小康生活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教育扶贫。在全省率先实施学前三年及高中阶段基本免费教育政策,2016年已拨付基本免费资金908万元,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覆盖率100%。投入7694万元,实施老旧校舍翻建等6个项目。投入400万元,加大对农村学校教学仪器、图书、桌椅等设备配备力度。投入93.3万元,用于解决农村学校食堂水电、燃气、工人工资等费用。

健康扶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珲春市攻坚战役中的“硬仗”,通过创新举措,珲春市对这类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准确掌握贫困人员身体状况,及时跟踪治疗;常见慢性病门诊报销、特殊疾病门诊报销、住院患者报销、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各提高5个百分点;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至6000元;增加残疾人康复新农合报销等多个项目。

保障扶贫。珲春市将农村低保标准从每年3000元/人提高到3600元/人。截至目前,共筹集城乡医疗救助专项资金41.3万元,对6525人次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实施救助;筹集临时救助专项资金198.6万元,对209户、439名困难群众实施救助,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219户、286人。

交通扶贫。珲春市投资6200万元建设国道(G331)丹东至阿勒泰公路珲春至兰家趟子(省界)段建设项目、投资6143万元建设珲春至江密峰高速公路延长线西炮台至长岭子(口岸)段建设项目,投资3118万元建设10个行政村的4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400万元。投资200万元,新建春化、英安、哈达门和敬信镇圈河等4个农村客运站;投资130万元,新建市区至春化、杨泡、西崴子、大荒沟沿线40个农村候车亭。

水利扶贫。编制完成了《珲春市农村饮水工程“十三五”规划报告》《珲春市2016年农村饮水工程实施方案》。投资360万元,维修灌渠25处、安装灌渠闸门启闭机等设备60台、渠道清淤30公里、修建灌渠3100米;投资500.29万元,解决7个村屯0.5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就业扶贫。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组织两次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合适岗位300余个。并在全市开展了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举办面向进城务工劳动者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820个,达成就业意向732人。

电商扶贫。围绕“珲春特色产品”“跨境电子商务”两大主题,积极推进“珲春东北亚国际创业园”创建,举办“破局县域电商巅峰问道”高峰论坛,全市400余名企业代表和乡镇街道的电商从业人员聆听了阿里巴巴淘宝大学权威讲师以及江苏、四川等地电商专家的精彩授课。

旅游扶贫。确定防川村、孟岭村和大荒沟村为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指导“景区带村”即防川景区带动防川村、“能人带户”即孟岭村富硒苹果采摘大户带动苹果采摘活动、“公司+农户”即大荒沟旅游区以大海实业有限公司为主带动周边村民农家乐及采摘产业等旅游扶贫形式,实现“一村一特色”。

光伏扶贫。今年计划实施光伏扶贫项目11个,总投资425万元。其中,已并网发电项目3个,总投资115万元;竣工项目3个,总投资90万元;开工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96万元;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个,总投资124万元。

金融扶贫。《珲春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珲春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市财政出资200万元设立专户,撬动2000万元金融扶贫资金投入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目前,珲春市农村商业银行已开展贫困户评级授信。

……

忆往昔,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看未来,脱贫攻坚更加可期。如今,珲春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三名,奋力争当发展排头兵、开放桥头堡、改革试验田,率先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珲春底气十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