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他用生命在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1-08 14:06:0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庞革平 朱文慧 黄皓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扶贫工作,黄屋屯镇,专业合作社,80后,广西,地税局,精准扶贫,帮扶,驻村,第一书记

图:广西文明网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足迹丈量了广西钦州市黄屋屯镇加其村的土地,他的行动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他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有的风采……他就是广西地税局派驻钦州市黄屋屯镇加其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一名普通的干部——宋聂。

这名普通的地税干部,在2016年10月13日下午6点30分左右,在外出为群众联系蔬菜销路的途中,因旧疾复发倒在了扶贫路上,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

用脚步丈量村情

“我熟悉加其村。”这是今年3月份宋聂第二次要求前往加其村开展扶贫工作时对领导说的理由。曾经在入过伍当过兵的宋聂找到局领导表示,自己曾在那丽、平吉、久隆、尖山等基层乡镇工作过多年,熟悉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的方法,请求到加其村去当扶贫工作队员。

“从‘精准识别’到‘精准帮扶’,在全村的9户贫困户眼里,宋哥都是我们最熟悉的人。”加其村被列入今年脱贫名单的贫困户黄桐珍,这般追忆他最熟悉的“宋哥”:“自从宋哥到加其村开展扶贫工作之后,去家中看望我那身患残疾的老父亲就有5次之多,每次都变着花样带礼物登门,让老人家开心,鼓励我们一家对脱贫要有信心。”

自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宋聂走遍了加其村各个村组,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沟通、交换意见,一条适合加其村情的发展思路在他的脑海里成型了。他提出了“结对帮扶、产业带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发展目标,加其村明确了发展方向。

围绕“产业发展”目标,宋聂首先从事关群众生计的种养入手,开展了基地化种植养殖。如今,通过村中经济能人牵头,贫困户自愿入股,“众智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租地20亩开始种植小白菜、芥菜、萝卜、丝瓜、空心菜等各色蔬菜,并于9月8日开始上市,合作社的蔬菜每天都可以采摘一百多斤,并且销售到钦州东风市场、黄屋屯镇市场等地方,到宋聂突发急病去世时已收入6000多元。同时,7月28日合作社建立的养殖基地也租地30亩,存栏肉鸡1800多羽,生猪50多头。

经过努力付出,加其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完成贫困户第一批脱贫验收4户19人,未验收的5户贫困户“八有一超”全部达标,“十一有一低于”各项指标已全部完成,年底将顺利脱贫摘帽。

用行动践行誓言

行走在加其村1040米环村道路上,村道干净、草木葱郁,让这个地处黄屋屯镇偏远小山村给人深刻的印象。10月4日前,从这里走过还是一脚泥巴一身灰尘,道路基础建设落后。这样的巨变,要归功于宋聂提出的“要致富、先修路”的阶段性目标。

为了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宋聂积极主动牵头,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对加其村乡村道路、饮水工程和危房改造进行帮扶。8月17日,只用1天就硬化了61米长加其村委到入村道路建设;8月26日,宋聂自己出资3000元和用上级部门支持的资金购买了水管、水泵等材料,解决了村委饮水问题………

在加其村6队,贫困户黄深廷和杨任团住的房子由危房建设成平房。“我这辈子都没想过能住进楼房。”63岁的黄深廷红着眼圈说,“现在,我们住进了新房子,小宋却走了……”

“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提升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和致富能力是宋聂开展精准脱贫的目标。

曾秀芬家有五口人,为了让她家树立脱贫的信心,宋聂每个月都到她家了解情况,并亲自把挑好的鸡苗送到她家中,使她家原来静悄悄的庭院变得鸡、鹅叫声不断。曾秀芬家今年6月份开始试养的50多只肉鸡如今已开始上市,并且卖出了一公斤40元的高价,收入600多元。

“那天,我到钦州农校参加蔬菜种植培训班,本来想回到村部后再和宋哥讨论新品种的种植,不料却在路上看到了抢救他的救护车……”杨德敏虽然是位“80后”,但却和宋聂成了忘年之交,今年3月宋哥帮他联系到农校学习种养技术,现在他成了蔬菜基地的技术骨干。“每次外出卖菜,宋哥都要和我一样拉一摩托车的菜,除了供应城区各机关食堂之外,还到市区的东风市场高声叫卖。”

“新鲜的青菜,新鲜的青菜,没有放化肥的有机青菜……”回忆起宋聂在东风市场吆喝出售加其村运来的蔬菜时,驻村第一书记莫爱华的眼圈红了。

把生命融入使命

让群众富得起,富得久,是这位1979年就参加工作,1987年就入党的铮铮汉子一头扎进了基层,用自己浸透衣裳的汗水,用自己的沾泥的双手,树起了党员干部帮助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丰碑。

在镇长邓享流的手机上,有这样一条宋聂发给他的短信:“邓镇长,您好!贫困户已不到合作社做工,菜地没人做具体工作,资金可否早点下拨?麻烦您了。”当得到已划拨的答复后,宋聂仍礼貌地对这位比自己年轻二十多岁的后生表示感谢,这就是宋聂。

作为驻村干部,宋聂不仅对工作要求严格,更是严于律己,他常常说的一句话是:“深入一线,深入到贫困群众当中去,把情况摸清摸准,并且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欢迎,把精准脱贫工作作为使命,不负组织重托。”

为加快成立加其村众智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进精准脱贫工作顺利开展,他在动员经济能人资金支持、贫困户参与、组织协调和寻找蔬菜销售渠道等方面亲力亲为,把经营合作社当作自己的一份事业。为筹备好合作社,宋聂每天几乎都守在村里和基地上。7月的山蚊叮在皮肤上,让人难以忍受。但从现场种植到蔬菜上市、找好销售渠道,他事无巨细地一一过问、检查,直到满意。在凌晨三点割菜时,宋聂都和合作社社员一起做。宋聂经常对他和合作社里的成员说,蔬菜要凌晨三、四点割好捆好才不会变黄,卖相才好。

一环接一环的工作,让他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去年12月底,广西地税局组织全局职工进行体检,已经赶往医院准备体检的宋聂,接到村委打电话说要上交建档立卡工作。他立马放弃体检,赶往加其村,而体检也就这样被搁置了。

因为国庆期间各大机关的食堂不开饭,宋聂才休了两天假就回到村里,和群众商量如何销售不断长大的蔬菜。去世当天的下午,他还到蔬菜基地把菜淋了才出村的。然而,他却倒在了外出为群众联系蔬菜销路的途中,再也没有起来,再也听不到他心系的贫困户的悲伤哭泣。

宋聂倒下的地方,路的两旁植满了翠绿的松树。山风拂过,恰似一声声哀叹,但他工作过的加其村老乡们却不相信他们的“宋哥”真的走了,似乎只是短暂的出村。

宋聂用良知和责任书写了平平常常、真真切切的一生,像燃烧的红烛,闪光一生,奉献一生。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真实地践行着自己的无悔选择,出色地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精准扶贫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庄严承诺,集中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