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解码三个故事:电商扶贫 关键在把农户带起来

发布时间: 2016-11-08 14:01:06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王域西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电商,农户,密码,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国务院扶贫办,陇南,四川,雅安,合作社,全国脱贫攻坚奖,赵亚夫,中国扶贫基金会,精准扶贫

“我非常有幸回到四川,回到我的家乡!”11月5日,2016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一句地道的四川话,引来全场掌声。台下坐着来自全省贫困县、电商企业的代表。

电商扶贫,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洪天云如何解读?他带来三个精彩故事,蕴含了三条电商扶贫的“密码”。

陇南巨变

网店近万家书记县长上网卖苹果

洪天云讲述的第一个故事,

来自秦巴山区深处的甘肃陇南市。该市在2015年全国第二个“扶贫日”期间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如果我们要去陇南市,最快捷的方法是先坐飞机到绵阳或者广元,再转汽车,基本上耗去一天。”洪天云说。

但电商却在这里生根。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陇南全市累计开办网店9500多家、微商店5000多家。

巨变的动力在哪里?洪天云认为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可忽视。“电商扶贫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府发力既体现重视,又体现引领,更重要的是政策体系的支撑。”

一个细节足见陇南对电商的重视。原陇南市礼县副县长潘喆曾多次在个人微博、微信平台上帮助卖当地特产苹果,被称为“苹果县长”。陇南还有“核桃县长”“苹果书记”,党政领导热心电商扶贫,受到舆论关注。

政府发力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懂电商”。洪天云介绍,陇南把各个县的党政主要领导派到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结合陇南实情,探索出一店带多户、带一村甚至多村的电商精准扶贫经验。

雅安创新

“善品模式”以共享品牌带动农户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四川

雅安。

虽然国务院扶贫办已经开展三轮电商扶贫试点,但从全国总体来看,电商发展基础依然薄弱。洪天云认为,贫困地区实现电商发展的“弯道超车”,关键在于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

雅安灾后重建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组建合作社支持农户抱团发展,注册共享农产品电商品牌的善品公社,对纳入该品牌的农户进行统一品控管理,再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解决了分散生产带来的规模、效率和品质问题。

彼时,石棉黄果柑正处在营销和品牌“瓶颈期”,通过善品公社的品控管理,黄果柑首次上线销售就取得成功,原定预期销售额100万元,预期需果量7.5万公斤,最终销售额达128.8万元,需果量达8.4万公斤,农户人均增收逾600元。

经过在雅安的一年试点,2016年3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启动“善品公社电商扶贫模式”,目前已在石棉县、汉源县和名山区成功落地。“创新亦不可盲目,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探索都应当与当地特色和实际情况结合。”洪天云提醒。

农户入社

合作社连接农民一个不能少

第三个故事的主角:2016年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赵亚夫,江苏省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他帮助建立专业协会和合作社50多家,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直接收益。

对此,洪天云的点评是:让贫困群众搭车电商,关键不是路、不是水,也不是网络,而在于让他们加入合作社。

洪天云介绍,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赵亚夫首先发动村主任,再让村主任发动村里党员,每一个党员则对口发动一到两户贫困户,通过这种连接模式,把村里的困难群众全部带进专业合作社。“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如果电商进了农村,却没带动贫困户,那么这样的电商扶贫就不是精准扶贫。”洪天云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