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中体现基层党组织力量

发布时间: 2016-11-08 09:19:53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书台,党员干部,扶贫规划,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四川,村支书,因病致贫,农业合作社,帮扶,脱贫致富,老龄化

(原题:[强基固本看基层]在扶贫中体现基层党组织力量)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日前闭幕,全会公报提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此次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兰考县乡村干部座谈时曾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这也说明了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大棋局中,基层党组织是责无旁贷的参与者、落实者、推动者。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强基固本看基层》,记者深入乡镇村基层党组织,对话基层党员干部,探索在基层如何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如何做好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

11月2日下午,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女村支书陈静还在忙碌,她带领党员干部村主任李万青、村副主任李明,一道战斗在村里的巴药母本园区流转土地整理现场,对500户村民流转出来的土地进行锁定、协调、丈量、登记。

村支书陈静:最近我们村组织了全体党员干部在一起,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大家心情澎湃,因为会议提出: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我觉得这既是经验总结又是全面布署,标治着党从顶层设计上更好的编织监督权力的笼子,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我作为一个村的支部书记,更应该有义务把我们村的所有党员干部团结起来,统一行为规范,要从我们自己身先示范,为我们村的发展付出我们的全部精力。

书台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8人,但是老龄化严重,面对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新任务,必须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的血液。

陈静:我们村上现在有40多名党员,这其中老龄化特别严重,我们准备在老龄化当中多开展“两学一做”工作,为他们多宣传方针政策。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发展党的后备力量,加强到党组织建设中来,为我们村以后的脱贫攻艰作出应有的贡献。

曾口镇书台村,全村辖10个农业合作社,502户1963人。属于巴中市巴州区建卡贫困村,2016年计划脱贫的104户420人。其中村里6名党员干部就挂包了24户贫困户。

村里建卡贫困户王天寿因病致贫,家里房屋是土坯房,而且成了危房。脱贫帮扶人村支书陈静,根据他家实际情况,面对面地帮他做好扶贫规划,把王天寿列为“五个一批”中的“医疗救助”和“易地扶贫搬迁”帮扶项目中。村里建卡贫困户王廷平身患癌症,因病致贫,脱贫帮扶人村副主任李明同样帮他家做出了脱贫规划。陈静坦言:脱贫项目资金要专款专用,在资金使用中,党员干部身先示范,不贪不占。

陈静:这次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后,作为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身先示范,从我们自己做起,尤其是这一次扶贫攻坚资金上我们要公开、透明、公正、阳光化,在扶贫资金上我们绝不中饱私囊,绝对不贪不占。

目前,书台村引进四川毅力集团公司,流转村里土地近2000亩,建立巴药母本园区,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为书台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静:我们书台村这次有一个良好的机遇,就是要在我们村建一个两千亩地的“巴药”中草园母本园区,充分发挥我们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为书台村早日脱贫攻艰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