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着手就住进了新家——探访秦巴山深处的柳陂福利院

发布时间: 2016-11-07 13:23:0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伟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秦巴山,易地扶贫搬迁

新华社武汉11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李伟)翻过一段略显崎岖的山路,来到一块背山临水的平地,白墙褐顶红窗兼具庸派风格,又不失现代气息的一个大院落,是湖北十堰郧阳区柳陂镇的中心福利院。今年9月这里刚刚建成入住,如今174名贫困孤寡农村老人在此安享晚年。

记者到访的当天,来自韩家洲村的80岁老人雷习金正好搬进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什么都没拿就来了,“可以说,空着手就来了,干部们告诉我,这里什么都不缺。”

雷习金拉着记者参观起自己的新家:两人一间的房屋,近30平方米,自带卫生间、24小时热水供应,储物柜等设施俱全。床铺上被褥干净整洁,摸上去被子厚实。院长胡士华说,全院的床单被罩每周由看护人员统一给换洗一次。

这个农村养老院还有个“高科技”的地方,每个床铺墙上还挂着一个紧急呼叫按钮。只要一按,院门口的24小时监控值班室就能收到呼叫铃声,并清晰地显示来自哪个房间。

“我们这里居住的都是60岁以上的农村孤寡病残老人,一旦有突发疾病,通过这个紧急呼救,能够及时得到救治。”胡士华告诉记者,以前镇上一些村里曾发生过独居老人离世多天才被发现的悲剧。

在福利院里,记者看到食堂、医疗室、娱乐室、健身设施样样俱全,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让这里不再为用电发愁。闲暇的老人可以聚在一起看电视,晒着太阳欣赏庭院里的喷泉,怡然自得。

而在养老院后山区域,院里养猪、种菜,供应着平日里的伙食。一些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还可以参与日常管理,养老院会给予一定工资奖励。60岁的明道友和哥哥明道华帮着福利院喂养80头猪,因为尽责尽职,每年可以从院里领取6000元工资。“平时想喝点酒,钱都够啦!”明道友说。

柳陂镇镇长何统林告诉记者,这个福利院总投资约2600万元,占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可容纳近400名老人在此养老。而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大镇,拿钱去建一个高标准的农村福利院,不仅需要决心勇气,更需要整合资源的能力。

原来,柳陂镇在前期精准识别贫困户时发现,全镇共有358名住房分散、低保障的老年贫困户。针对这一群体,当地整合扶贫、民政、救助、社会捐助等相关资金,把福利院建设列为全镇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的头号工程,确保全镇348户358位贫困老人住进新家。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在脱贫上狠下功夫,不但要为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找准致富产业,更要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确保所有困难群体在同步小康的道路上‘不掉队’。”郧阳区区长胡先平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