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经验辐射各地

发布时间: 2016-11-04 17:10:03 | 来源: 湖南日报 | 作者: 柳德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经验,贫困人口,重要思想,贫困村,村党支部,产业扶贫,党建,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帮扶,习近平,总书记

湖南日报11月2日讯(记者柳德新 通讯员吴红艳) 11月2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支两委召开表彰会,对48名脱贫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十八洞村第一支书施金通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在我们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以来,136户贫困户542名贫困人口都得到精准帮扶。今年底,十八洞村将摘掉‘贫困村’这顶帽子!”

在“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指导下,十八洞村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精准扶贫经验正向各地辐射、复制。

精准识贫,不落一人。2014年初,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精准识贫”:从225户939名村民中,筛选出真正的贫困户、贫困人口。此后,湖南省把“精准识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奠基石”,通过识贫、校贫、定贫“三部曲”,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找出来,并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分类帮扶。

产业扶贫,重在“造血”。由于耕地有限,十八洞村在外村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龙头企业苗汉子合作社,以股份制合作开发千亩猕猴桃产业园。盛果期后,入股贫困户人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的做法,也在我省一些贫困村复制。同在花垣县双龙镇的让烈村,在省委组织部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到吉首市坪年村流转500亩土地,建设烟叶基地,带动53个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

党建扶贫,留下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通过竞争上岗,十八洞村村支两委班子“换血”,3名产业带头人、1名大学生村官成为村主干,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通过“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及干部示范,村民实现由“看”到“干”的角色转换,并由此生发出脱贫攻坚的无穷动力。今年,十八洞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十八洞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风起十八洞。3年来,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前来十八洞村参观的游客达60余万人次。“看的是十八洞的风景,听的是十八洞的故事,学的是十八洞的经验。”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表示,十八洞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在我省扶贫工作中结出的硕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