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年减贫561万人 全省上下合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1-04 17:02: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李慧 董自力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全省,减贫,湖南省委,贫困村,四跟四走,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脱贫攻坚

11月2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006万人,降到2015年底的445万人,共减少贫困人口561万。”11月2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发布新闻。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黎仁寅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张智勇介绍,五年来,全省减少贫困人口561万,贫困人口规模由全国第三位降至第五位,贫困发生率由17.73%降至7.84%; 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1545元、1014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84.2%、12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7575元,比2010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3289元有大幅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合力抓扶贫

“一种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态势已经形成。”张智勇介绍,湖南省委、省政府先后60余次研究推进扶贫工作,34位省级领导联县扶贫,形成了高位推进、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

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立下军令状、挂起作战图,构建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的生动局面。各部门积极承担行业扶贫职责,资金项目进一步聚焦贫困村、贫困户。“十二五”时期,中央和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104.7亿元,比“十一五”增加了78.7亿元。

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省市县乡派出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实现“两个全覆盖”。省辖7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7县,每年投入近2亿元;4个全国经济百强县与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各类企业、社团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帮困,积极支持脱贫攻坚,每年通过扶贫活动募捐资金达20亿元。

“扶贫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仅靠扶贫部门一家来抓,很难奏效,需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贺丽君介绍,下一步将搭建一个捐赠平台,让捐赠者与受捐者实现“无缝对接”,提高社会扶贫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率。同时,建立荣誉、政策优惠等机制,营造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1+10+17”打通政策进村入户的“最后一米”

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提出后,湖南省构建了“1+10+17”为主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 “1(行动指南)+10(保障措施)+17(具体实施方案)‘政策’组合拳”共同构成了湖南大扶贫格局。

“既从宏观层面谋划布局脱贫攻坚,又从微观入手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是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保障。”黎仁寅说。

政策的生命关键在于落实。黎仁寅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督查巡查、强化考核考评、严格督办问责等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脱贫路子越走越实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全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1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劳务协作已在充全省全面铺开、今年将完成16万人的易地搬迁任务…… ”张智勇详细介绍了全省脱贫攻坚“七大行动”进展情况,包括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搬迁、教育、保障兜底、医疗保险和救助、生态补偿7个方面。

“通过多年努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张智勇介绍,全省完成了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一批项目建设,贫困地区全面融入了全省4小时经济圈,所有贫困村都实现了通达目标,基本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新增和改善贫困地区库容4.4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78.8万亩,兴建各类供水工程2970多处,解决了76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7221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完成率90.3%,农村供电可靠率和电压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贫困地区“用电难”的问题基本解决。6960个贫困村实现光缆通达或已纳入农村宽带建设试点,促进了电商扶贫的蓬勃发展。

成功趟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

“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劳务协作等已成为湖南精准扶贫一张张响亮名片。其中,“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今年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湖南召开,湖南“四跟四走”模式在全国推广。

2014年以来,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省级层面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亿元,整合其他资金80多亿元,引导690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全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1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张智勇表示,下一步,将着重在选准项目、扩大融资、保障贫困户权益、加强风险管控、建立产业扶贫绩效评估机制等五个方面上求突破,确保全省35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通过产业扶持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尽管过去五年扶贫成效显然,但尚有2个片区、51个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445万贫困群众待脱贫,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记者 李慧 董自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