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过产业扶贫助162万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1-04 17:03:28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产业项目,扶贫项目,产业基地,合作社

11月2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在会上总结了省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脱贫攻坚所得的的一系列成果。

张智勇介绍,通过精准有效帮扶,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006万人,降到2015年底的445万人,共减少贫困人口561万,贫困人口规模由全国第三位降至第五位,贫困发生率由17.73%降至7.84%;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1545元、1014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84.2%、12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7575元,比2010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3289元有大幅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精准扶贫”的方略提出以来,湖南省积极探索,创新思路,走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三年来,全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基金12亿元,整合其他资金60亿元,引导690家企业与合作社参与,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一批有特色、有效益的产业基地脱颖而出,为政府增税、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重大贡献,直接帮助162万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下一步推进“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的目标是确保全省35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通过产业扶持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张智勇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溆浦县按照直接帮扶模式,组织引导7703名贫困人口贷款种植黑木耳3162亩,当年人均增收2600元;宜章县在龙头产业带动下发展福鹅产业,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86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240人,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花垣县十八洞村贫困农户与苗汉子合作社合股在村外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高标准猕猴桃基地,明年即可挂果,盛产期全村542名贫困人口人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中国日报 湖南记者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