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以产品营销为核心带动产业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1-04 12:59:32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原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种业,农业生产,授之以渔,产品营销,帮助农民,禾中

禾中集团执行董事 原野

编者按 10月16日,在第三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减贫与发展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由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农业部扶贫办)和农民日报社共同承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作为其平行论坛之一,也同期举行。论坛以“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措施政策,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议、建言献策,为推动产业扶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3日,本报摘要刊登与会领导专家帮扶企业的精彩发言。

禾中集团一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身体力行地在精准扶贫方面摸索着做了一点点事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国的扶贫对象,大多数为偏远地区的农民,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脱贫,是对扶贫事业最有效的支持。而禾中集团一方面从农业生产的源头——种业入手,兴建中国种业硅谷——中国酒泉种子产业园,汇集国内种业尖端科技,集合优势企业发展种业科技;另一方面,在农业全产业链推行智慧农业,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可视化及可追溯系统,在线提供专家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等,切实服务到农民个体上。

此外,禾中集团以中国种子产业园为线下依托,通过互联网构建一个立足于酒泉、辐射全国的农资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并将电子商务技术、现代金融杠杆与传统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的农资、农副问题,通过公司品牌保障的影响力,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卖得舒心,形成禾中新农民致富模式。

在具体的精准扶贫过程中,我们突出创新,坚持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相结合。2015年9月,禾中集团在中国农业大学启动了禾中精准扶贫基金,鼓励大学生在农业领域创业创新,这是我们在资金上的“授人以鱼”;另外,今年6月,禾中集团的中国酒泉种子产业园获批酒泉市级众创空间,积极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力求通过构建众创空间创业服务平台,大幅度降低创业门槛,不断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对优质创新创意予以孵化,从资本到技术全方位立体式帮扶,助力创新创业、实现精准脱贫,所谓“授之以渔”。

    目前禾中集团引导农村青年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脱贫,已在甘肃省酒泉市七个县(市、区)18个乡镇或行政村试点单位开展扶贫工作。这就是禾中集团在精准扶贫事业上授之鱼并授之以渔的一点点经验心得。

    (《农民日报》2016年11月03日第7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