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书领:走全新有效的产业精准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 2016-11-04 12:44:09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乔书领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富硒,扶贫政策,种植,红旗渠精神,崔家庄村,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旅游,技术,中乔大三农

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 乔书领

编者按 10月16日,在第三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减贫与发展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由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农业部扶贫办)和农民日报社共同承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作为其平行论坛之一,也同期举行。论坛以“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措施政策,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议、建言献策,为推动产业扶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3日,本报摘要刊登与会领导专家帮扶企业的精彩发言。

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就是要探讨产业扶贫的思路、重点和政策措施。我结合中乔大三农一些做法谈点体会。

我认为,扶贫,首先是精神扶贫、思想扶贫。要打好产业扶贫的攻坚战,首要之举是要解决思想和精神问题。我们要在广大群众中大力宣传红旗渠精神、中国精神,牢固树立自信心,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去投入我们的事业。因此,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所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大力宣传红旗渠精神,让广大的老百姓树立起必胜信心。

第二项工作就是发展富硒产业,用富硒产品带动老百姓精准脱贫。我们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购买了中国农业大学两项富硒技术专利,发展富硒产业,开发富硒功能食品,在红旗渠沿线的皇后村、牛岭山村和红旗渠源头山西平顺崔家庄村,以流转土地或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方式,种植富硒粮食、蔬菜和其他农副产品。集团免费向当地农民提供种子和专用富硒肥料,由村民按我们的要求种植,我们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全部回收产品。这样农民就有了至少3项收入:土地流转费、种植出工费、产品回收费,收入大幅度提高,脱贫致富变成了现实。我们还在林州建成了富硒产业园,引进先进的设备和工艺,进行农产品的深加工,打造出富硒1、2、3系列新产品,在让当地群众致富的同时,给更多的人提供更加精美、更加营养的放心、安心、良心系列食品。

第三项工作就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对于流转和合作的村落、河流和山地,我们请中国农大、上海交大等专业设计团队,精心设计红旗渠国家农业智慧公园的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建设投资由我们集团融资,这样村民得到的收入是房宅的使用费、旅游收入分红、劳务工资。只要我们把旅游景点做得有特色,吸引游客不是问题。我们目前开发建设的景点有八路军总部所在地、长治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村西火村、党中央在西柏坡时专供毛主席和中央领导粮食的大米峪村、古村落皇后村、红旗渠源头崔家庄村,这些景点不但有经典的故事,而且有优美的景色。

第四项工作就是技术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地一些群众之所以贫困,是因为他们不懂技术、没有技术。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把技术无偿送给他们。如我们在大米峪村为当地贫困户免费建造“五位一体”循环大棚,免费提供禽仔和种子,由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操作,公司回收产品。这样农民只有收入,不承担任何风险,他们非常高兴。

(《农民日报》2016年11月03日第7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