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清水扶贫办:发展核桃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6-11-04 12:41:24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李志强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核桃基地,助农,果园管理,西灵山,贫困户,国务院扶贫办,致富,农业经济,果园,科技,产业扶贫

甘肃省清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李志强

编者按 10月16日,在第三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减贫与发展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由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农业部扶贫办)和农民日报社共同承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作为其平行论坛之一,也同期举行。论坛以“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措施政策,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议、建言献策,为推动产业扶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3日,本报摘要刊登与会领导专家帮扶企业的精彩发言。

近年来,为进一步增强县域农业经济实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甘肃清水县科学提出了“建设全省核桃大县”的发展战略。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建成核桃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2个,万亩核桃乡镇11个、核桃专业化村110个,创建省级核桃标准化示范园6个,5万亩干鲜果示范基地6个,已累计建成以辽核、晋龙、清香、鲁光等优良无性系品种为主的核桃基地42.8万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果园全覆盖。在核桃产业发展中,清水县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规划谋长远,五级联动抓落实。紧紧抓住建设“全省核桃大县”这一目标,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建园要求,制订了全县干鲜果基地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县四大班子成员包抓乡镇,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合力推进核桃基地建设。

二是整合项目办大点,辐射带动促全面。近年来,我们在适宜区内采取“规模化、集中连片、整流域推进”的方式,整合财政、农综、发改、农业、林业、扶贫、水利等项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西灵山、石沟河、铁炉梁、三湾梁、响水河、水清梁6个5万亩优质干鲜果示范基地,形成了全县最大的特色农业基地,辐射带动了全县核桃产业的大发展。

三是紧盯短板建产业,聚焦脱贫促增收。从去年开始,紧盯产业增收短板,把无果园或果园面积少的贫困户户均每年新建2亩果园、最终达到人均2亩园作为产业扶贫的一项硬指标,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苗木、化肥、套种种籽等全额补助。目前贫困户累计建园达6.47万亩,户均4.1亩,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果园全覆盖。

四是严把“九关”保质量,科学套种增效益。在建园工作中,充分发挥林果技术人员作用,统一技术规范,严把规划设计、基础配套、苗木质量、工程整地、修根蘸浆、浇水回填、栽植覆膜、间作套种、检查验收等“九关”;同时实行“一招标、二考察、三合同、四验收、五建档、六追溯”的苗木调运管理机制,从源头上保证了建园质量。

五是科技引领抓示范,强化培训添活力。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精准扶贫“十百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工程,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提升了群众核桃园管理的科技化水平。

六是建管并重促提升,多措并举抓管护。组织各乡镇一手抓果园新建,一手抓历年果园的补植补造和综合管理,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建1-2处具有一定规模的管理示范园,带动面上全面加强幼树果园管理。对管理粗放、品种老化、保存率差的老果园,督促乡村及时组织农户除草施肥、高接换优、补栽补植,促使老果园更新换代,提高收益。

(《农民日报》2016年11月03日第7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