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委副书记:农业在山区脱贫中实现“双重担当”

发布时间: 2016-11-04 12:00:48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刘建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山区农业,全州,凤凰涅槃,电商,富硒,湖北,贫困山区,脱贫攻坚,互联网+,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特色农业,硒产业,新型农民

湖北省恩施州委副书记 刘建平

编者按 10月16日,在第三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减贫与发展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由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农业部扶贫办)和农民日报社共同承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作为其平行论坛之一,也同期举行。论坛以“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为主题,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措施政策,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议、建言献策,为推动产业扶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3日,本报摘要刊登与会领导专家帮扶企业的精彩发言。

在农村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基础在农业,关键在农业,希望也是在农业,特别是特色农业。要实现这个目标,山区农业必须实现“双重担当”,第一必须“凤凰涅槃”,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关键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必须实现“重新回归”,让农业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

2013年底,恩施州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108万,占全州总人口的27%,位居全省第1位。近年来,我们围绕农业“双重担当”,农业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三年来全州累计减贫56.5万人,居湖北省17个市州第1位,农民纯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居全省第1,完全可以提前一年实现全民小康的目标。

恩施的主要做法有三个方面:一是抓“硒+”,推动了农产品提质增效。2015年,全州硒产业总产值达到330亿元,已建成富硒特色农产品基地280万亩,硒产品销售额占全州农产品的60%以上,从事硒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达到156家,农户因发展硒产业平均每户增收5.2万元,全州每年近5万人口依靠硒产业脱贫。目前,恩施已经成为全国的富硒产品生产中心、交易中心、检测中心、标准制定中心、研发中心。

二是抓“旅游+”,实现了农业扩容跨界。2015年,恩施州景区接待游客52.8万人,仅门票收入就达1.23亿元,带动景区周边农民开办农家乐、农特产品商铺达300余户,5000余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发上了“旅游财”,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6568元。今年恩施有22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连续3年全州旅游综合收入均超过200亿元,2015年游客人数达到3700万人次,带动了10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抓“互联网+”,催生了现代新型农民。目前全州97%的行政村开通电信宽带。此外,打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通道,已有40家网商、50多家合作社入驻,农特产品超过300个品种,实现年销售额近8000余万元。目前,全州已建立州、县、乡、村四级电商网络,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8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80个、村级电商平台2847个、快递物流公司78家。

(《农民日报》2016年11月03日第7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